•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95.3%的村完成“四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11-29 11:0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通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情况

   95.3%的村完成“四清”和净化

  今天上午,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工部、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推进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6月9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投入各项资金21.5亿元,清运各类垃圾5547.7万立方米、杂物1574.2万立方米,清除残垣断壁155.2万处,清庭院820.3万处,95.3%的村庄完成了“四清”和净化工作。农村工矿企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取缔、拆除违法“十五小”、“新六小”企业1137家,关停非法企业3156家,整改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企业15829家。

  今年确定的3029个重点村已到位项目建设资金58.6亿元;道路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99.9%的村庄完成了规划编制;98%的村庄建立起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年投入保洁经费2.7亿元,保洁员队伍达到1.56万人;铺设自来水管道8576.4千米,增加供水家庭25.3万户,改厨8.5万户,改厕11.9万个;完成民居屋顶改造6.9万户,墙体改造1480.1万平方米,门窗改造23.1万户;植树350.6万株,新增绿地244.1万平方米,建环村林带732.5千米;整治标语广告23.9万处,建设村庄标识2371处。

  10个省级示范村中,除1个新建中心村正在施工建设外,其余9个村庄15件实事基本完成,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均得到彻底改观,主街道全部硬化,小街巷铺上了碎石或旧砖,家家用上自来水、无公害卫生厕所,建成了融田园风光、便民服务、休闲娱乐、浓郁乡村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升级版现代新农村。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近期目标是:在继续抓好今年3029个重点村和5000个帮扶村的基础上,明年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再推进3000个重点村,要求一步到位,15件事全部办好。二是面上分项推进,先把厕所改建、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危房改造6件事抓好,用3年时间消灭连茅圈、路边厕和旱厕。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彻底改变全省农村落后面貌,把我省农村打造成“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要求。

  为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全省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00多亿元,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集中向试点村投放,统筹用于重点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省级安排奖补资金2亿元,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先进村的奖励。各市、县财政也都安排了专项资金。省级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制定了资金整合、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增减挂钩指标收益全部用于置换出建设用地的村庄进行改造提升,土地出让收益拿出一部分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村企自愿、互利多赢”的原则,鼓励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对工商企业捐款和投资建设农村公共设施的,可按规定享受税前列支等优惠政策。

关键词:农村,改造,四清,河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