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三位老人呼吁恢复张家口堡一些街巷名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6: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堡始建于明代宣德四年,如今已有580多年历史。作为我市的发源地,张家口堡蕴含着厚重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古堡内的街巷正是这种文化的一大载体。而遗憾的是,随着历史的变迁,古堡中的一些街巷名称或被取代,或已经消失。近日,常忠义、采玉生、陈明3位在张家口堡土生土长的老人发出呼吁,希望恢复张家口堡一些街巷的旧有名称,使人们从这些生动的名称中,感受到张家口堡的历史文化魅力。

 
对张家口堡有着深厚感情的三位老人。 赵晓刚 摄

  12月20日,记者采访到了对古堡有着特殊感情的3位老人。据老人们讲,张家口堡的建造经历了宣德、成化、嘉靖和万历4个朝代,前后共历时150多年。而古堡内街巷的形成,则由于庙宇、道观以及商号的兴建,直到清代中后期才基本定型。古堡内的街巷名称有官方指定的,如东门大街、库豁郎巷等,也有百姓约定俗成的,如马道底街,就是古堡内马道以北的地域;小河底,就是排污泄洪河道底一带。在每一个听来生动的街巷名称背后,都包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

  而如今,人们在张家口堡看到的街巷名称,于1982年调整后就再也没有改变过,2008年又由民政部门统一规划并悬挂了制式牌号。63岁的常忠义回忆说,1982年,在文革期间曾被改变的一些街巷名称大部分得到了恢复,而一些有着久远历史的街巷名称却在这次变动中消失了。

  变动后,鼓楼东街向东延伸,取代了“兴隆街”。而兴隆街曾是张家口堡乃至周边名噪一时的金融街。历史上,这条街上聚集了10多家晋商开设的票号,如永瑞票号、永利票号等。而当时规模最大的是百川通分号,建造资金达10余万两白银。百川通分号主要经营来自四面八方的商人赴蒙古国、俄国开展贸易的钱票汇兑业务。据百川通票号账目记载,在1900年前后的4年中,获利就达603万两白银,达到票号发展的巅峰时期。

  而“鼓楼西街”向西延伸,取代了“卍字会街”。当时的卍字会街因路北建有卍字会而得名。卍字会所在地是一处占地约一亩的四合院。院内有一座二层小楼,小楼雕梁画栋,非常精美。卍字会在上世纪初由山东滨州人吴福永修建。卍字会是一个带有宗教色彩的慈善组织,由商人组成。他们每年都要搞一些救济活动,以此积功德。冬天教会成员会给乞丐施粥,提供衣物,疫情发生时会向穷人舍药,还会将一些暴毙街头没人认领的尸首进行清理掩埋。与卍字会紧邻的是明代修建的真武庙,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和卍字会建筑一起被拆除。

  还有一些曾标识着特有场所或建筑物的街巷名称,也在变动中消失了,如曾驻军的“小营坊街”被向西延伸的“马道底街”取代,“三皇庙街”变成了“东城墙底街”的一部分……

  老人们说,恢复张家口堡街巷的旧有名称,有着特殊的意义。可使人们走街串巷,寻找历史遗迹时少些“误读”,例如被改动的“三皇庙街”明明在南城墙底,如今却并入了“东城墙底街”。再则,恢复古堡街巷名称,也有利于人们了解张家口堡久远的历史文化。“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堡人,这里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街巷的名称承载了张家口堡的文脉。有着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张家口堡,目前正在恢复历史原貌,对外展示张家口深厚的历史文化,而原有的街巷名称正是古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那些具有时代记忆和符号的街巷名称,更有利于张家口堡历史文化的有序传承。”常忠义老人说。

关键词:名称,巷名,张家口,恢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