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化名人

张国良从锅炉工打拼到公司老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1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十多年前,他怀揣借来的10元钱前往北京谋生,从锅炉工一直干到公司老总。事业有成后,他不忘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十多年累计安排家乡近三千人次就业。在他的带领下,有一部分农民还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竹柳基地落成。

满怀信心的张国良。

  带领乡亲闯北京

  张国良,1964年出生,张北县大西湾乡什巴台村人。

  1982年刚刚改革开放,张国良还是个18岁的年轻小伙子,对未来满怀憧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的张国良渴望外面的世界,想出去闯荡一番,但家里穷,连出门坐车的路费都拿不出。

  在张国良的软缠硬磨下,父亲找人借来10元钱。怀揣着这10元钱和无限美好的梦想,张国良踏上了外出创业的漫漫征程。

  1982年5月,张国良来到北京密云水库的一个苗圃打工。来自农村的张国良早就养成了勤劳吃苦的习惯,在苗圃样样工作抢着干,因此受到领导赏识。工程结束后,他被安排到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维修水暖锅炉。

  当时农村老家的生活条件还很差,一年才能吃上一次馒头。而在打工的单位,张国良一个月能拿到工资40多元,每个月交21元伙食费,就可以天天在食堂吃到大馒头和炒菜,当时真的很满足。第一年,张国良没攒下钱,没回家过年。第二年,也就是1983年春节前,张国良给父亲买了两瓶酒、两条烟,给弟弟妹妹买点糖,还割了一块肥猪肉,大包小包地回了家。那时候家里顿顿是高粱玉米山药,平均一个月吃一顿莜面,肉也很少能吃到。张国良带着这些东西回来,让全家人开开心心地过来一个好年。

  张国良非常羡慕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们,一边打工一边抓紧机会学习。他是个有心人,在烧锅炉这几年时间里,他勤奋好学、不耻下问的精神,学会了电焊、电工操作、水质化验分析等多种业务技术,成为了司炉业务骨干,为他在水暖业务领域开创出自己的新天地打下了基础。

  1987年9月,他承包了北京六十七中供水供暖业务,第二年学校改扩建,急需招一批工人。张国良积极向学校领导推荐家乡青年,当年实现家乡农民工100余人就业,实现年人均收入6000余元。

  1989年冬,张国良突遇车祸,全省多处骨折,非常严重,怕单位不要,在医院呆了21天就出了院。1999年,张国良买了处底商准备老有所依。随着身体的渐渐康复,他思想也逐渐发生变化,决定干一番事业。

  2001年,张国良注册成立了北京四季暖龙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从事装饰、装修、安装、工程、钢结构、水暖系统业务。随着水暖工程规模的不断拓展和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他需求的农民工队伍也逐步发展壮大,用工高峰时日用工200余人。十多年下来,他累计安排家乡近三千人次就业,人均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同时,在他的带领下,卢天林等一部分青年农民工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实业公司。

  热心家乡教育

  就是因为家里穷,念不起书了,张国良这才怀揣父亲借来了10块钱到北京打工。当时他就在想:“我挣了钱一定要帮助家乡的兄弟姐妹念书减轻负担,让他们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外出创业这些年,张国良一心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点力。

  2000年,张国良为家乡母校捐献了一批课桌椅、体育器材、物理化学实验器材。2001年,张国良再次出资为张北永义街学校捐献语音教室设备一套、为家乡母校捐献课桌椅600套。

  2010年5月份,在张国良的牵线搭桥之下,北京市第六十七中学到张北县大西湾乡中学开展了主题为“情系家乡教育,共享美好明天”的图书捐赠活动,共捐赠课外读物、工具书等各类实用图书500册,价值2万余元。同时,北京市第六十七中学与张北公会镇中学建立了联谊校。

  2011年,为了实现家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推进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他又促使张北一中与北京市二十中缔结了联谊校,使得两校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成为常事,促进了家乡教育教学的发展、也有利于家乡青年学子的个人发展。当年8月,北京20中学书记和校长带领全校26名中层领导到张北一中进行互动交流,将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向张北一中进行了传授,并达成了长期联谊合作意向。

  张国良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脚踏实地,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继续做着贡献。二十多年来,他多次为家乡联系联姻校、捐款、捐书、教学设备,就是想让张北的孩子们能好好学习,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多做贡献。

  2009年,张国良被任命为中共张家口市驻北京海淀区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书记。虽然常年奔波在外,但他始终坚持与党组织联系,积极投身到党组织活动中,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表彰。2006、2007连续两年被大西湾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张北县委评为“十佳优秀党员”;2009年被张家口市委评为“优秀流动党员”;2011年分别被张家口市委、张北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被张家口市委授予“先进党员”、“双服务”标兵称号。

  为坝上植树造林

  1999年,远在北京的张国良经常听人说起北京的沙尘暴是我们坝上地区的黄土地造成的,果真如此吗?

  张国良决定为家乡的防风治沙做点事。2000年,张国良带着疑问特意回家乡考察。他发现当地的芨芨草非常有利用治理沙尘暴的价值,并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之后,张国良积极操作并在世界华商大会上推出芨芨草。在会上,他了解到竹柳树具有保护土地植被减少沙尘暴的效果,可以在坝上推广种植。

  这是一个既能“服务家乡”又能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项目。2010年,张国良尝试在大西湾乡、海流图乡、战海乡建立竹柳种植试验基地,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终于培育出适应在坝上极寒气候生长的抗寒、耐盐碱的红竹柳。2011年,在张北县三号乡投资种植竹柳2万株;在张家口市委党员干部培训学院西校区种植竹柳3。6万株。

  2012年,由张国良带领部分流动党员回家乡植树造林,成立了“张家口市林海林海苗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植树造林工作,以种植竹柳树为主,也种植了大榛子树、8月红大樱桃、高钙果等,这些都是坝上地区从来没有种过的新品种。

  竹柳树是坝上地区判了死刑的树种,2010年政府在坝上4县种植的竹柳都全军覆没了。2010年,张国良种植的竹柳成活率不超过5%,也算是失败,好多人劝张国良改行。大家都知道农林业项目投资多、风险大、见效慢,他想既然有能越冬活下来的竹柳,证明在坝上地区种植竹柳就有希望。古人有句话叫“业广惟勤”,给了他继续驯化竹柳树种的动力。经过倒品种、培育新品种,苗圃基地培育的竹柳成活率逐渐提高,到目前已经有经驯化后越冬3年的竹柳。两根一干的竹柳已经达到5厘米粗,高度达到3。8米,还改造了600多亩的盐碱地。驯化成功的苗木达到160万棵,预计14年底的产值能达到3000万元。

  苗圃基地以种植竹柳树为主,其次还有大榛子树、8月红大樱桃、高钙果等,都是坝上从来没有种过的新品种,明年秋天新品种就能果实。他们还投资500万元在张北县承包了1万亩土地,种植的有土豆、莜麦、亚麻、蚕豆等,去年又建了个亚麻油加工厂,年产纯绿色亚麻油40吨,年产值120万元。

  “今年,公司通过战略合作计划,吸引当地农民共同参与,统一规划管理,种植我们竹柳的农民每亩收入约5000元,带领了当地农民共同致富。同时,大力推广竹柳对防风固沙、建设首都后花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年来,公司用工量已达一万多人次,为当地劳动力付出的劳务费已经超过了180万元,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提起这两年的成就,张国良颇有自豪感。

关键词:张国良,北京,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