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1-09 15:3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河北新闻网1月8日讯张庆伟说,改革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改革统领全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各项改革,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主体、增强县乡活力、破解瓶颈制约。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转到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上来。进一步简政放权,承接和落实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没有进入目录的一律停止审批。推行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启动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省级和市县机构改革任务,推进设区市和省直管县政府机关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活动,实行“零障碍”全程协办服务,严肃查处“三难”和“吃拿卡要”等行为。

  (二)着力清除各种市场壁垒,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实行非禁即准、非限即许,坚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领域。进一步清理规范现有政策,在税费、融资、服务等方面,废除对民营经济的一切不合理规定。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

  (三)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国有经济发展活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促进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域外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四)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若干意见》,让农村土地资源、农村资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劳动力资源、农村流通、农村金融和城乡良性互动机制活起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

  (五)大力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强化经济发展支撑保障。合理划分省与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和控制方式。落实国家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全面清理税收优惠政策。规范政府举债方式。放宽金融行业市场准入。

  (六)积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完善保障改善民生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立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联手创办科技园区,支持科研人员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科研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扩大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有序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推进水、天然气、电力等资源品价格改革。

  (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拓宽开放领域,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有序开放,放开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搭建开放合作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在曹妃甸设立自由贸易区,推动石家庄空港、黄骅港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在北戴河新区试行离区免税政策,实施开发区产业倍增三年推进计划,抓好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高新区建设,发展一批国别(地区)产业园。

  

关键词:2014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河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