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1-09 15:3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攻坚克难打好产业结构调整这场硬仗

  河北新闻网1月8日讯张庆伟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我省必须过的一道坎。我们一定要深入实施四大攻坚战,抓好“三个一百”领军企业工程,有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改造调整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做到有增有减、有上有下、有进有退。

  (一)以亮剑精神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推进“6643”工程,按照国家下达的任务,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定计划、定指标、定时间表、定监督检查机制,细化过剩产能化解方案,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今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500万吨煤、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

  (二)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选择100家基础好的传统优势企业提档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100家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和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三)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总产稳定在660亿斤。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壮大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推动农业大省向食品大省转变,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

  (四)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水平。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壮大100家优势明显的服务业企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

  (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以重点骨干企业为依托,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产业创新联盟,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重点支持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科技“小巨人”。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关键技术。

  

关键词:2014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河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