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大力发展旅游商品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大好河山张家口”旅游品牌正逐步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我市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做足了文章,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给游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市政协委员许磊建议,要大力发展我市的旅游商品产业。

  许磊认为,目前我市旅游商品产业显得相对滞后,特别是北京和张家口正在联合申办冬奥会,张家口礼物将越来越受到追捧。我市虽有部分土特产品已经成为深受旅游者喜爱的纪念品,但总体尚未形成具有拉动力的旅游商品发展体系,整个产业处于小、零、散、差状态,主要表现在开发企业规模不大、旅游商品粗放经营、旅游商品品种单一、缺乏高附加值等。

  许磊建议,成立旅游商品产业促进办公室。完善相关产业政策、资金支持、优惠条件、发展环境等政策机制。将旅游商品产业列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的高度,抓紧抓好;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着力培育旅游商品市场主体。由各部门或各地旅游局牵头,对现有特色商品进行统一梳理、整理,深入挖掘,形成系列,提升品质,推出精品。各相关部门配合,对工艺美术大师、能工巧匠进行调查登记,建立人才档案,组织旅游商品开发创业培训,协调银行提供小额优惠贷款,鼓励其创办企业开发旅游新产品。相关部门要优先为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申报项目,并积极为项目建设落实用地、环境评价及资金配套等提供服务;在我市产业园区设立旅游商品孵化基地,构建旅游商品的生产制造体系;在市区、崇礼、张北等地构建旅游购物中心,培育旅游商品市场;吸引更多的产品到张家口礼物品牌下,打造张家口礼物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冀泽民)

   -关键词烟花爆竹

  严格规范烟花爆竹燃放

  每逢春节或家有红白喜事时,人们就会燃放烟花爆竹。由于部分市民消防安全、法制意识较为淡薄,政府监管部门与执法机构管理不够到位,致使市区一些地方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愈演愈烈。市政协委员刘贵斌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适时、适地、有序地监管居民燃放烟花爆竹,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刘贵斌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会污染空气和环境,在市中心人口密集区燃放烟花爆竹还会造成噪音污染,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刘贵斌建议,可在市区采取措施,引导适时(严格规定时间)、适地(严格限定地段)、有序(严格组织管理)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严格控制燃放时间和燃放地点。选择在白天或者晚上的非休息时间段,每个社区固定地点燃放,其他时间和地点禁止燃放。遇到婚丧嫁娶等情况时,应提前向环保部门申请;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公安、消防、安监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深入社区、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对市民开展消防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增强市民安全、环保、文明意识,明确公共安全的法律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加大举报奖励制度。(臧波)

   -关键词人才引进

  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拓展科技创新空间

  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第一动力。民革张家口市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引进人才和加强科技创新的几点建议。

  民革张家口市委员会认为,近两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强市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为人才施展才华和科技创新搭建起了更多良好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但总体来看,人才总量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弱,依然是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民革张家口市委员会建议,要充分借鉴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坚持人才强市,科教兴市。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拓展科技创新的空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模式,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市场机制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在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生物科技、电子信息以及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引进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要细化引进人才和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在人才工作生活条件改善、产学研用结合、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金融等方面,研究出比较有效的政策措施,优化人才聚集、创业、发展的环境。加大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引进海内外创业创新人才;努力营造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切实加强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

  -关键词二人台

  传承发展康保二人台

  康保二人台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流行于晋蒙冀陕等地,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但目前二人台优秀演艺人才老龄化现象凸显,年轻艺人群体尚未脱颖而出,能够触动观众心灵、富有时代气息的二人台剧目少,缺乏青年观众。市政协委员田明认为,应该大力传承和发展康保二人台。

  田明建议,市政府为康保二人台等非遗项目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其传承发展;通过在市属高校开设二人台艺术班等多种途径培养二人台演艺人才;加大二人台新剧目的创作力度;革新二人台艺术表现形式,培养更多青年观众;积极进行二人台的推广,可由名角、大腕儿带动二人台,或把二人台元素镶嵌到小品等其他艺术门类中;利用好“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这一平台,促进二人台艺术发扬光大。 (林琴)

   -关键词物业管理

  加强对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

  随着城市建设和城镇化的加快,居民小区越来越多,与居民小区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因素。市政协委员李淑玲建议,加强居民小区内的物业管理。

  李淑玲认为,针对小区物业的管理正在不断规范,但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职能上,小区物业过度强调管理的职能。部分小区内,居民的诉求很难得到及时满意的解决。同时,小区物业频频抱怨收费难,公共设施维护难,得不到居民的支持等,双方矛盾不断累加,难以调和;在方法上,行政管理的特征太过明显;在理念上,过分强调经济利益。

  李淑玲建议,住建部门强化对小区物业工作的指导。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研究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县(区)级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强化对小区物业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普遍地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从理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之间关系入手,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关键词国学

  加强幼儿及中小学生国学教育

  国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高度总结。市政协委员任增德建议,在传承中华美德、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塑造国家和民族软实力中,要加强幼儿及中小学生国学系统化教育。

  任增德认为,现在以“分数”为标准的功利教育模式,偏离了“教育之本”。幼儿及中小学教育对一代代国民的基本素养的形成与提高最为关键。

  任增德建议,国学教育应从小做起,3至6岁是幼儿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发展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和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从小培养起来的良好的行为习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应把过去简单的“朗诵经典”提升为“国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整体工作。国学教育应该涵盖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把传统文化全面融入学校的管理、制度、环境、课程中,努力让传统道德走进每个老师、每个学生的心中。建立国学教育相关机制,对幼儿与中小学生进行传统语言与文化的教育,维护民族语言与文化的纯洁与尊严。把国学内容规划为校本课程,全部或大部分进入中学课堂。国学素养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要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让学生时时处处接受五千年文化的熏陶。(冀泽民)

   -关键词养成教育

  注重学生养成教育

  因为课业负担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往往被忽略,很多学生写不出一手漂亮的字,学习习惯差、意志品质薄弱,缺乏吃苦、拼搏精神。农工党张家口市委员会认为应该减轻学生负担,注重学生养成教育。

  农工党张家口市委员会建议,降低各学段的学习难度和考试难度。小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初、高中阶段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培养学生的多种思维习惯。考试难度过大,导致学生爱做难题忽略基础题,不利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应适当降低考试难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学习习惯。

关键词:产业,商品,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