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2014,放飞民生新希望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2-01 00:2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民生成绩单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4.67亿元,增长13.7%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控制在3.5%的预期涨幅以内。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70元,增长11%左右,高于计划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

  ——农民人均纯收入6290元,增长13%左右,高于计划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

  ——新增就业5.12万人,高于计划0.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05%,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5‰,控制在6.8‰以内。

  ——城镇化率48.8%,达到预期目标要求。

  2014民生新看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

  ——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和参加失业保险人数分别达到79.7万人、118万人和38.6万人。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稳定粮食生产,播种面积稳定在7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发展牲畜产业,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0万吨、20万吨和180万吨。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新增设施蔬菜5万亩,累计达到2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20万亩,其中坝上地区节水灌溉覆盖面达到90%以上。

  社保体系关键词:加快建设

  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以上;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39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以上。

  继续推行儿童白血病等20类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

  大力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

  就业关键词:更高质量

  逐步构建城乡均等的就业服务体系,打造张家口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着力抓好困难职工、零就业家庭和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年内确保完成各类培训2.8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万名。

  教育关键词:全面发展

  大力实施“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提升工程”,三年内新建小学7所,初中2所,搬迁、改扩建高中1所、初中3所、小学4所,使中心城区教育布局明显优化,解决入学难、上学远、班容量大等突出问题。

  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八大类教育工程,提高县域教学水平;探索集团化、联盟化、一体化办学模式,破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

  加快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打造以主城区学校为龙头的职教集团;支持张家口学院进一步发展,加快新建和搬迁步伐。

  继续实施“蛋奶工程”和国家营养改善计划。

  谋划推进国际学校建设。

  医疗卫生关键词:提升服务

  巩固提升13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实施90个卫生项目,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救助对象关键词:保障生活

  主城区、县区和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5040元、4680元和2250元。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5000元和2600元。

  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好惠民蔬菜直销、春节肉菜供应等工作。

  年内解决31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住房保障关键词:加大力度

  新建保障性住房14000套,竣工10000套,分配入住9100套,改造农村危房2万套。

  做好特殊群体供热供气、住房租赁等补贴发放工作。

  文化惠民关键词:大力推进

  实施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新建工程,加快县区文化场馆、乡镇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标准化和全覆盖。

  推进农村电影放映、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活动。

  食品药品关键词:确保安全

  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地问责,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政便民关键词:加快实施

  继续加大“三网”建设力度,加快供热计量改造步伐,主城区住宅供热计量改造面积完成700万平方米。

  完成盛华东大街供水管网、主城区老旧燃气管网等改造工程。

  加快发展公交事业,新开通公交线路2条,优化线路1条。

  社会稳定关键词:促进和谐

  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打黑除恶、大气污染等专项治理行动。

  加快气象自动监测站网建设,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源头预防、会诊评议等制度。

  戮力同心普惠民生再出发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匆匆转眼间,我们悄然迎来2014年。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事关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钱夹子”,事关全市人民的安危冷暖和生活幸福,是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改善中低收入群众的生存发展条件,让更多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是民生工作的落脚点。2014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依然是我市工作重点。

  这一年,将实施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提升工程,逐步构建城乡均等的就业服务体系,这样的承诺掷地有声;

  这一年,将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解决31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700万平方米供热改造……,这样的目标备受期待;

  这一年,推行重大疾病保障政策、巩固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0%以上,这样的消息鼓舞人心;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2014年,张家口已经进入经济增长的换挡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优势潜力的释放期、后发赶超的发力期,多重任务叠加,机遇挑战并存。我们如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的两大机遇,驾乘改革东风,顺应人民的新期待?而转变民生工作理念、转变民生工作方式,是张家口保障民计民生的“民生路径”。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发展经济,为了什么?回答更加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从来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

  “发展经济是民生之基,我们要把发展经济作为民生第一要务。今年,我们村会着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推广错季葡萄种植,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市人大代表、柳河口村书记杨圣满说,“我们会更加努力建设幸福村,让大家生活更美好。”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体制机制上斩关夺隘,加快转变发展理念、深入改革创新。

  如果干部考核评价“唯GDP论英雄”,表面上把民生捧得很高,实际上仍可能导致一些紧盯速度,只顾铺摊子,“好”让位于“快”,“民生”让位于“增长”。

  市政协委员、民盟张家口市委副主委孙柏林说,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定要改变以GDP增速为衡量指标、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短期发展模式。同时,政府要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型,以公共利益为导向,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同样,改善民生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民生难点。通过改革改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保和医保体制,都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

  “要改善民生,既要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又要把群众的期待作为改革创新的方向,把民生需求最大程度地保障起来。”市政协委员甄建军认为,只有加大改革力度,诸如基础教育资源不平衡等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真抓实干,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教育、就业、社保、住房等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民生指标”成为刚性指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民生领域提出的多项约束性指标,成为一大亮点。主城区、县区和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5040元、4680元、2250元,新建保障性住房1.4万套,实施90个卫生项目……以约束性指标的形式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戴上了“紧箍咒”,赢得人们一致叫好。市人大代表、桥东区民政局局长杨崇俊说,让这些民生指标具有约束性,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的最好形式,对于政府是一种鞭策,对于民众则传递出信心。

  2014年,张家口民生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政府给力民生的号角已然吹响。此时,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围绕“转变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加速绿色崛起”这一主题,站在新的改革起点上,戮力同心,满腔热情地为群众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最大限度地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关键词:民生,发展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