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化名人

台湾艺人高凌风逝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2: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看全了琼瑶的每一部小说,当然也包括《女朋友》,里面说到年轻的高凌风,是个平凡的大学生,却立志当歌星。与富家女相恋,但终于被她离弃。他抒发心事的歌被《女朋友》中的“孟雅萍”注意,她不仅死心塌地爱上他,还跟他上山过苦日子。

  琼瑶在前言里说,她想“透过这一个小小的故事,写出年轻人的希望、年轻人的彷徨、年轻人的爱情、年轻人的挣扎,并试着为年轻人呐喊,而且试着指出一个方向”。

  但现实生活中,故事恰恰相反,高凌风在琼瑶的大力帮助下,组乐队、献唱、演电影——他的处女作便是琼瑶的《翦翦风》。他是多面手,舞台上的怪异动作令人过目不忘;做主持,一炮而红,还提携了胡瓜。

  大红大紫是求不来也推不掉的事,不知几时起,高凌风的名字便开始跟一些奇形怪状的新闻联系起来,比如“左肩被歹徒砍伤,高凌风带伤登台”,再比如“台中豪赌一夜输掉700万”,“宝马剧场罢唱风波,卷入黑道”。

  这还不算糟糕,他又陷入了一堆女子的名字中。曾经“孟雅萍”与他终成眷属,终于离异;为了第二任妻子与电视台的纠纷,他一怒宣布退出娱乐圈——大哥,你高看自己了。娱乐圈走了谁都不会寂寥,也不会地震;第三任妻子曾是位美丽的空军少尉,先是郎才女貌,最终又是血泪斑斑。妻子自陈帮他还赌债,甚至卖掉娘家的住房,但“唯一在乎且无法妥协的是,对婚姻忠诚的绝对要求,无论精神或肉体”。还忠诚呢,高凌风索性出版了《女人爱上床》,猛炫艳史,甚至高调地拿风流李敖比对,认为后者“要和他比谈女人,经验根本不足”。

  ……这一切终于都过去了。63岁的高凌风因血癌逝世,尘归尘,土归土,那些喧嚣,那些在病房签下的分产协议,都与他无关了。

  人生,是该追求平淡长久,还是绚烂短暂,我想人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阅历或者女人,其实都不是越多越好。三筐烂桃不如鲜杏一个,是古老的俗话,却至今鲜活有力。我还记得《女朋友》中高凌风的纯真,但我也深知,所有污脏的河流,都来自白雪皑皑的山顶。

  在《女朋友》的后记里,琼瑶说:“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下得不一样,在我看来,‘成功’就是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它与‘成名’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意义。一位家庭主妇,若能助夫教子,成为贤妻良母,她是成功。一位马路工人,若能将马路筑得坚固耐用,他也是成功……人生的道路多么复杂,命运的安排多么难测,感情的归依更是变化奠定。但是,我祝福普天下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能爬上自己的山,能耕耘自己的土地!”

  如果到最后时分,高凌风还记得琼瑶曾经的忠告,不知道他会怎么想。

关键词:高凌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