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问政山城

试水城管柔性执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1: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益尝试

  并不是每一次的城管执法都是如此顺利。

  一次,女子特勤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纬一路一店面玻璃上张贴了招工广告,便上前清理并进屋对老板讲解,随意在门店玻璃上张贴小广告属非法行为。不料该老板不但不听,竟与店内几名人员一起对队员们张口侮辱谩骂。

  女队员大都是独生子女,有的是“80后”,有的甚至是“90后”,在家里,父母都很少责骂她们。无端被谩骂,队员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眼含委屈的泪水……在执法的过程中,许多群众上前围观。

  见到整个执法过程,一些群众说:“女子特勤队队员宁可自己受委屈,也坚持骂不还口,始终是对商户劝说教育,这种文明的执法方式让市民心服口服。”接下来,一些群众看不下去了,纷纷劝说商户,商户才渐渐有所收敛……

  这样的事情,队员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队员们说:“有时感到特别委屈、伤心,甚至对这份工作的选择产生过质疑。但看着在我们参与下,城市一天天规范整洁,市民向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我们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在城管执法中,有的商户十分强硬,女子特勤队员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移交到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队,执法队里都是男性,由他们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理。

  李晓霞介绍,女子特勤队员是城管执法中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在城管执法中融入了一种新的理念,就是在执法过程中,队员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商户进行积极的劝说教育,并拉近双方的距离,处处用真心诚意感染和打动违法当事人,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种执法理念,可以消除人们对城管粗暴、野蛮执法的质疑与反感。

  亲民城管

  “为商贩提供好的营业环境,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柔性执法要更加注重服务。”李晓霞说。

  去年6月,女子特勤队队员在集中整治露天烧烤联合执法中,发现钻石南路的便道上有一块非法安装的广告箱,随即被清理。

  队员们发现此条路段在便道上放置广告箱并不是普遍现像,只有这一家,便找到商户了解情况。经了解得知,该商户王女士的门店在巷子里边,门头上的牌匾无法让巷子外面的人看到,为了招揽生意,王女士才在便道上放置了一块广告箱。了解到情况后,队长李晓霞联系相关部门,最终协调巷口起两家商户为王女士在巷口上方立起了牌匾。

  李晓霞说:“在城管执法中,城管与商贩之间容易形成对立面,我们要求队员们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让商贩由‘无立足之地’变为‘有一席之地’,让他们的经营由杂乱无章变得规范有序,这是我们柔性执法的最终目的。”

  如果执法人员衣着不整,满嘴脏话、粗话,举止轻浮,蛮横无理,人民群众就会失去对城管执法的信任,文明执法就无从谈起。

  一次,在清理非法广告时,女子特勤队队员发现一家理发店张贴了大量的招聘广告,队员们找到了该理发店老板,耐心的告知了非法张贴广告的利弊。队员们告知他只要将自己所粘贴的非法广告清理完毕,就不会对其进行罚款,理发店老板说:“这种为商户着想的城管执法,我们更容易接受。”

  目前,这种柔性执法已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

  

关键词:城管,执法,女子特勤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