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优先股利好”不可盲目放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14: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对股市短期运行无疑会带来显著利好效应。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有利于改善银行等权重企业的运营环境,对相关个股股价将带来短期刺激作用,进而对整体市场构成一定支撑。不过,决定市场中期运行方向的,仍是经济增长、流动性等基本变量,优先股利好很难在趋势上对A股起到明显扭转作用。

  “优先股”落地驰援2000点保卫战

  证监会周五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对这一利好信息的预期也成为短期市场走势的重要拐点。

  本周沪深股市的走势一度非常低迷,沪综指周四收盘甚至再度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但周五行情发生明显逆转,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大幅井喷,带动沪综指重新上演2000点“海底捞月”的好戏。从昨日主要指数表现看,上证50收盘上涨4.06%、中证100上涨3.86%,上证180上涨3.60%,沪深300上涨3.44%。不难发现,越能表征权重蓝筹股走势的指数,昨日表现得越好。而从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大面积井喷的市况看,权重股也确实是大盘在2000点位置再度转危为安的主要推手。

  权重股周五大面积走强,与投资者对优先股试点的预期密切相关,而闭市后上述利好预期即宣告落地。从《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的内容看,有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一是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二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三是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从中不难发现,在优先股试点的初期,权重股因为更符合试点条件,是最为受益的群体,这也是近期银行等权重股明显企稳反弹,并在周五大幅井喷的主要原因。

  短期是利好中期存变数

  从优先股先行试点的公司范围看,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对短期市场将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

  从优先股试点范围看,上证50成分股是重中之重,优先股试点将给相关公司经营带来积极预期。以银行股为例,瑞银证券指出,发行优先股有利于解决上市银行在PB低于1倍时的融资问题。假定优先股在创新一级资本工具中占比达50%,估算未来两年上市银行可发行优先股规模约为3000亿元-3300亿元,这有望缓解银行资本达标压力。由此看,优先股试点非常可能给欲振乏力的权重蓝筹股带来股价催化剂。与此同时,作为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权重股走势转强无论对整体市场情绪,还是对大盘指数运行都会起到比较明显的提振作用。

  不过,股市运行趋势的最重要变量仍然是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即便对于权重蓝筹股来说,其中期方向也很难仅仅因为优先股试点的利好政策而发生长时间改变。而从经济增长和流动性情况看,中期市场尚未到全面乐观的时候。一方面,1-2月经济数据大面积低于市场预期,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长重归低迷,在政策底线承受力逐渐增强的背景下,经济增长短期很难摆脱弱势格局。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回笼资金以及IPO随时可能重启,都意味着股市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正在过去。可以说,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并不是十分明朗。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对于优先股相关利好要辩证看待。短期来说,市场有可能因为乐观情绪的增加而重新表现活跃,短线交易获利概率有望增加;但中期而言,市场并未处于最安全的投资环境,保持适度谨慎仍有必要。

关键词:优先股,利好,股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