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张涿高速张家口段采访见闻与感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崇山峻岭变通途

  上午8时,从张家口涿鹿县城出发到黄帝城收费站,再由黄帝城收费站行至黑山隧道,一路宽阔平坦。

  由黑山隧道起,驾车穿越层层隧道,行至分水岭隧道,这座隧道单幅长度13.689公里,号称“华北第一隧”。大约行驶10分钟左右穿越“华北第一隧”,停车仰望,隧道里呼呼的风好像和我们诉说着一个个隧道的建设故事。

  “我从来没遇到过这么费劲的隧道!分水岭隧道是整个张涿高速张家口段的‘卡脖子’工程,由于围岩变化频繁、裂隙水发育、突水、突泥情况严重、破碎带长、排烟难度大等问题,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曾参加过分水岭隧道建设的张涿高速张家口管理处副处长贾治平回忆说。那时,雨鞋成了工人每天进隧道施工的必需品,剧烈震颤的风机不断发出刺耳地轰鸣声,周围腾起的烟气灰尘,将工人们紧紧包裹,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一个小时后,工人们停下来,摘掉口罩,大口喘气。

  一次,隧道由于岩面风化严重发生塌方,一天、两天、三天……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工期一拖再拖,工人们心急如焚,于是大家坐下来共同想办法,集思广益,最终向岩层插导管注入混凝土的方法解决了问题。分水岭隧道仅仅是张涿高速建设者面临的难题之一。据介绍,这段高速公路有47.3公里位于崇山峻岭间,道路全长中67.5%属于隧道和桥梁,但建设者克服种种困难在崇山峻岭间建成了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幸福路。

  听着隧道建设者的描述,记者耳边仿佛依稀回响起当年建设者风机的轰鸣声。

  四套桌椅暖人心

  上午10时30分,张涿高速鲍家口服务区的开水间内,一个皮肤黝黑的汉子正坐在椅子上低头吃着泡面。看见有人进来,陈师傅赶忙用袖子擦了擦自己的嘴,乐呵呵地望着记者。

  “也是来吃面的吧!坐吧!”汉子赶忙把记者往空座上让。

  “不是,我们是记者,想和您聊聊天。”

  “行啊!正好我还有些时间。”汉子憨厚地说。

  眼前的这位脸庞黝黑的汉子姓陈,常年在内蒙古和沧州之间跑运输。陈师傅可是个爽快人,性子直,说起话来大嗓门。聊起张涿高速公路,陈师傅感慨颇多:“先说眼前,看看这开水间里,放了四套桌椅,我觉得这对我们大车司机来讲就挺方便,进来打开水坐在椅子上泡一桶面,既省时又省钱,这项便民服务挺好。同时,随着张涿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张家口到石家庄这段行程的时间从5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提心吊胆地开车了。”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张涿高速,交通,高速,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