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宣化三成荒山变身“花果山”和“绿色银行”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 2014-04-05 08:0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宣化县依托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形成的山杏资源,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林果农”的模式,通过实施“山杏嫁改”工程,大力发展杏扁产业。目前,全县21.4万亩杏扁基地已引领3万多农户踏上了致富路,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和“绿色银行”。

  过去宣化县有荒山荒坡地70万亩,由于十年九旱、交通不便,宝贵的资源长期处于“休眠”状态。2002年,宣化县紧抓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机遇,集中实施退耕还林和荒山匹配造林,到2010年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39.8万亩,形成了21.4万亩山杏资源。为了破解山杏经济效益低、退耕户增收困难的难题,自2006年起,在坡度25°以上的退耕还林工程区实施“山杏嫁改”工程,到2011年共完成山杏嫁接大杏扁21.4万亩,“优一”、“龙王帽”、“围选2号”等优质丰产品种推广率达95%以上。

  在杏扁产业发展中,宣化县以创建杏扁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打造南部以深井、崞村、塔儿村等乡镇为中心;北部以大仓盖、东望山、赵川等乡镇为中心的南北两条杏扁种植带,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林果农”的模式,创建杏扁科技示范园区16个、杏扁专业村90个,成立专业合作组织52个,吸收社员5000余人。采取“送技术、送信息、送培训”三下乡的方式,培养杏扁种植科技示范户2700余户、技术能手500余名。引进民间资本建设建兴杏扁加工厂,打造出“树和”杏扁和杏系列产品品牌。去年向京津冀晋蒙地区销售大杏扁400万公斤,果农年收入增加4300余万元,3万果农依靠杏扁这一“铁杆庄稼”踏上了致富路,昔日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和“绿色银行”。

关键词:退耕还林,山杏,致富,宣化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