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山区女子带着公公改嫁 继续照顾老人十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玉芹正在整理公公生前的遗物。崔涛摄

刘玉芹的家虽然清贫,但是她的脸上总是带着乐观的笑容。崔涛摄

  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普通农妇刘玉芹带着公公改嫁并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迈公公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今年59岁的刘玉芹,是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土牛子村人。2002年,刘玉芹的丈夫去世。当时很多人劝她再婚,但是刘玉芹再婚的条件是,和她一起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公公。同村的刘文付被刘玉芹的善良感动,走进她的家庭,和她一起将老人照顾至92岁高龄。

  2012年,刘玉芹被土牛子村委会评为“模范媳妇”。今年1月,她又被当地县政府评为“宽城满族自治县孝老爱亲模范”。

  “孝敬老人是美德,老人把我前夫抚养长大不容易,谁都有老的时候,以后等我们老了还希望我们的孩子也这样对我们呢。”刘玉芹说。

  近日,中新网记者采访刘玉芹时得知,一个月前,她的公公刚刚过世。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关系复杂的家庭。刘玉芹的公公是前夫的继父,她和现任丈夫刘文付的女儿则是10年前刘文付带过来的养女。刘玉芹笑称自己的家是一个“七拼八凑”的家。

  记者来到她的家中看到,破旧的小院里种着一些蔬菜,和发黑的墙壁相比,新装的屋顶显得崭新。刘玉芹说,以前他们的房子“冬天漏风、夏天漏雨”,为了让公公住上好一点的房子,两个月前,他们借了两万元将家里的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

  “可是还没等装修完,老爷子就去世了。”刘玉芹的眼泪流了下来。

  在刘玉芹47岁那年,前夫去世了,当时公公赵才丰已经80岁了。刘玉芹说,公公赵才丰命苦,他幼年丧父丧母,中年连丧两妻,到老年时,唯一的继子又撒手人寰。

  在刘玉芹的讲述中,记者得知,刘玉芹的公公脾气十分暴躁,总是对儿媳做的饭菜百般挑剔。但刘玉芹觉得,公公的坏脾气都是他的不幸遭遇造成的。自从和前夫结婚后,她便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对待公公。每天早晨她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先冲一碗小米面糊,端到公公面前,后来她家的条件有所好转后,就由小米面改做豆奶粉、纯牛奶,几十年间从未间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她的丈夫患肝癌去世,生活的重担从此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当时很多人劝她改嫁,还有好心人上门提亲,但是都被她以不合适为由推掉了。

  “我当时就想,老人已经够苦的了,我不能再雪上加霜。”刘玉芹说,她不能扔下80岁的公公不管。

  同村人刘文付看中了刘玉芹的善良,就托人说媒。2004年,刘文付带着十多岁的养女来到刘玉芹家,和她一起照顾老人。

  土牛子村是深山里的一个小村庄,村里人多数靠种地和到附近的钢厂、矿厂打工为生。刘玉芹的家并不富裕,刘文付在钢厂打工,每月能赚两千多元工资,再加上种玉米的收入,全家一年的收入才3万元。

  然而,让刘玉芹欣慰的是,刘文付对老人也十分孝顺。一家人虽然生活清贫,但很和睦温馨。自从儿子去世后,赵才丰的心情一直不好,担心没人管他。刘玉芹和刘文付就想方设法逗老人开心。赵才丰爱吃肉,可是牙齿不好,刘玉芹就把瘦肉剁成馅给他做丸子汤喝。老人的腿经常浮肿,刘文付就经常上山采来草药,熬成热水给他泡脚。

  赵才丰的年岁大了,行动不方便,刘玉芹和刘文付就经常帮他擦身子、洗脚、剪指甲、刮胡子。刘玉芹和刘文付这样待他,赵才丰很感动,总是说,“我脾气不好,又没用了,你们不是我的亲闺女、亲儿子,还这样对我,我心里真过意不去啊!”刘玉芹则安慰他,“谁都有老的时候,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2011年夏天,赵才丰突然得病,生活不能自理,刘玉芹和刘文付从来没有嫌弃过,而是日夜看护,给他洗澡擦身,勤换衣服、拆洗被褥。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痊愈了。

  一天中午,刘玉芹和刘文付正在午休,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玉芹不好了,老爷子跳井了!”刘玉芹顾不上穿鞋,光着脚就跑出去了,刘文付则奋不顾身地跳进井里,在众人的帮助下将赵才丰救上来。

  等赵才丰醒来时,刘玉芹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是我们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吗?”赵才丰含着眼泪说,“不是你们对我不好,是因为你们对我太好了,实在不想再拖累你们啊!”身边的人一听都劝老爷子说,“儿子和儿媳这样伺候你,还做傻事。”

  在刘玉芹夫妇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一直活到92岁高龄,才安然离世。

  刘玉芹对老人不离不弃,尊老、敬老的做法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她的儿媳经常对她说:“做您的儿媳是我们的幸福,你们放心吧,以后我们也会像您照顾爷爷一样,照顾你们,让你们安享晚年。”

  土牛子村村民刘桂娥也坦承自己乃至左邻右舍都受到了刘玉芹的影响,对家里的老人十分孝敬,“她对老人那么好,我们看也看会了。”(完)

关键词:孝道,美德,刘玉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