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社团

为何某些官员热衷兼职社团?

来源: 作者: 2014-05-30 10:1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街谈巷议

  近日,山西多部门综合治理社团顽疾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在该省学会、协会等社团中,共清理在社团兼职的超龄处级以上领导144人、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5月26日《人民日报》)

  社团与官员的利益同盟,遭舆论诟病久矣。此番山西专项治理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足可说明官员违规兼职现象之普遍。在一个缺乏社团传统的社会里,民间组织拉拢官员坐镇撑场,也许无可奈何。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公职人员就有理由“一拍即合”。需要明确的是,公共权力天然存在边界。官员动辄将自己与社会团体捆绑,无疑是把公权私利化,实乃滥权行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肆吸纳官员兼职,其实是民间团体被迫的生存策略。面对层层设限、举步维艰的审批环境,它们意图通过笼络强势人物迅速“开路”;而在日常运作阶段,官员一路保驾护航,也是社团“规避麻烦”的有效手段。一言以蔽之,由于实力官员的帮助,许多民间社团得以挣脱那种处处设防的政策生态,最终成立和运转起来。

  民间社团里官员兼职乱象,其前世今生想必可以剖解为两个部分。一方面是,社团普遍性缺乏公平的生存环境,只能寻觅靠山或代理人打开局面;另一方面则是,官员所握权力缺乏约束,能轻而易举地公为私用、兜售变现。此外,此事所传递的最令人遗憾信号在于,我们仍远未进入一个“规则社会”:纸面的程序规范,依旧充满弹性,依旧在“看人办事”。具体到针对民间社团的管理,有无强势领导站台,注定会遭遇完全不同的对待。

  一套无比繁杂又无比暧昧的规则架构内,能量强大的官员理所当然会成为被竞相拉拢的对象。于此,非但是民间社团,其他利益主体同样在做着相似的事情。如果说,社团联合官员,在最开始是迫不得已,那么在之后的日子里,两者之间或许已经畸变成一种合谋的关系:前者早已忘记了自己的理念和使命,而日益沦为以“收费创收”为核心的攫利组织;与此同时,后者则暗暗推动了某些行政部门审批权限向所属社团的转移,并从中获得回报。

  斩断社团和官员之间的相互利用,显然不是岗位清理就可实现。更重要的是,给民间组织更宽容的政策环境、更精简却刚性的监管标准;同时,以切实有效的努力,真正抑制住职能部门转授权力,以及个体官员权为私用的冲动。

  然玉

  然玉

关键词:社团 官员 兼职 缺乏 领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