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将“还清”14条“污河” 6项污染物5项下跌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解保童 彭丽晗 2014-06-06 11:1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第43个“世界环保日”,我国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

  昨日,2013年河北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省仅有129个“好天”,七大水系总体仍旧为中度污染。

  为改善水污染现状,根据部署,河北省计划用三年时间让14条“污河”变清流。

  此外,根据《石家庄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省会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大气

  数据

  空气质量排名去年石家庄排倒数第二

  河北省环保厅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3年河北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公报显示,去年,河北全省设区市好天天数(优良天数)仅为12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35.34%,不足四成。好天不多,“坏天”却不少,去年重度污染以上的天数平均为80天,主要污染物是PM2.5、PM10。

  公报还对11个设区市去年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其中,张家口空气质量最好,邢台最差,石家庄排行倒数第二。

  治理

  石家庄车用柴油年内要“全升级”

  根据石家庄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石家庄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今年省会对机动车排污、工业排污都将采取更严厉措施。

  年底前,石家庄市要全部淘汰市区营运和非营运“黄标车”,各县(市)和矿区也要在年底前全部淘汰本辖区内营运“黄标车”。

  目前,石家庄市已禁止“黄标车”、“无标车”进入市区三环路(含)及县(市)建城区行驶。同时,今年底前还将按照国家要求完成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升级替换。

  按照石家庄市的计划,预计今年四项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均下降一成多,可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数据

  石家庄两大“水缸”去年水质为优

  水环境方面,我省七大水系依旧总体中度污染,污染程度与2012年基本持平。

  其中,一类~三类水质(饮用水级别及以上)比例不足一半,劣五类水质(污染最重,几乎无任何用途)占到了三成。

  和2012年相比,全省七大水系的氨氮浓度均值与上年相比升高了两成多。

  七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和滦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和北三河水系为中度污染,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

  好消息是,去年,石家庄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水质持续优,保定白洋淀呈现出中度污染。

  治理

  计划三年“还清”14条“污河”

  按照河北省治污相关措施,全省每个设区市、省管县都要选择1~2条重点河流,利用三年时间全面治污。

  目前,已确定14条重点治理河流,治污行动也已全面开始。

  据悉,这14条河流均为污染较重河流,尤其是子牙河水系部分河流,水质在劣五类水平。“14条河流治污总投资计划190多个亿,要仿照洨河整治标准,除河道清污外,沿岸污水处理厂要升级,还要恢复水生态等,最终,COD(化学需氧量)指标要降到40毫克/升,实现碧水清流。”省环保厅水污染防治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根据《石家庄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今年石家庄要完成20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配套管网及中水回用工程。

  12月底前,对石家庄主城区桥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工程、良村南污水处理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主体工程要全部完成验收,正定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也要建成试运行。

  数说

  今年前5个月六项污染物五项下跌

  去年,我省制定实施“河北省大气治污防治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治污措施,全面治理空气污染,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昨日,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今年一季度,我省“好天”达2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天,同时,重污染天数减少了2天。

  数据显示,1到5月份,六项污染物五项全部下跌,其中,二氧化硫下降最多,达到了26%,影响较大的PM2.5也下降了7.4%。

关键词:污染,治理,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