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西区新闻网 >>  社会法治

从500万看司机对腐败影响力

来源: 张家口在线 作者: 南灵 2014-06-19 12:54:37

  昨天,经河南省高院审委会讨论通过,决定将王某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9个典型案例作为第三批参考性案例发布。(四川在线6月17日)

  对王某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公示的9个典型案例中,最引人注目的王某某、陈某、祁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案。不仅在一次刺激者人民对腐败痛恶的神经,也让人民看到了司机力量的可怕。

  根据发布:王某某在河南省烟草局计划购买郑州市东区新办公楼时,利用担任河南省烟草局原局长郑某某司机,与郑某某形成密切联系关系的便利条件,从中积极协调,并最终促成郑某某在局长经理办公会上拍板决定购买枫华置业公司名下温哥华大厦。陈某、祁某在明知王某某具有上述特殊身份的情况下,通过王某某和郑某某之间的密切关系,积极撺掇枫华置业公司与河南省烟草局的房产交易,在交易成功之后获取枫华公司500万元巨额贿款,并将贿款3人分赃。从中我们看出,温哥华大厦腐败案,司机可是最重要的关键人物。没有司机的牵线搭桥,腐败案件也不会轻易发生,由此可见司机影响力之大,不可小视。

  司机影响力还不止于此。如今,司机已是继“夫人腐败”、“子女腐败”、“秘书腐败”之后,作为领导身边腐败的重要人群,被称为腐败“新变种”。司机本虽然没有任何公权力,然而长期带在领导身边,大多都成为领导的“心腹”,甚至成为“权力代理人”。现实中,下级官员巴结上级领导司机,各类商业经营巴结司机已成为走近领导、献媚领导的“捷径”,以此同时很多司机也把握住自己特色身份,既扮演“贪腐掮客”的角色,又顺手牵羊为自己谋利。因此,司机及影响腐败又自我腐败,不可小视。因此必须加大对司机的监管,加强司法腐败治理。

  对于“司机腐败”,笔者认为,关键还是要加强权力的约束,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牢笼中。对于司机也要加强监管,虽然不属于公职系列,但影响力去大于很多公务员。因此也要将其纳入工作监控范围,严防司机狐假虎威。

关键词:司机,影响力,腐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