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名人名企

市场街社区党支部:弘扬志愿精神 服务和谐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0 09:59:11

  下花园区市场街社区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建设和谐社区中的重要作用。在市场街社区以创建“花园之星志愿者协会”活动为主抓,着利搭建志愿者服务公益事业的活动平台,通过志愿者公益事业的平台,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

  一、整合社区志愿者力量,实现志愿者组织网络全覆盖

  1、完善社区志愿者服务网络。市场街社区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积极发展七个社区的广大居民、驻社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机关公务员中的各个年龄段的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群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建立一支拥有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满足各种社会需求的志愿者服务队伍。2、创建“花园之星”社区志愿者协会,在下花园区敬老院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了包括政策宣讲、健康保健、爱心帮扶、综治维稳、环保绿化、文体活动共6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共2251人。

  二、开展社区志愿者活动,实现社区志愿者活动常态化

  1、提供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市场街社区动员组织志愿者参加“广场舞大赛”、“重阳节文艺演出”、“正月十五闹元宵”等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2、开展环境绿化志愿服务。市场街社区组织志愿者520余人次参加了“鸡鸣山绿化”、“戴家营河”、“洋河绿化”等植树活动,为花园城市增绿添彩。

  3、开展应急宣传志愿服务。市场街社区组织志愿者470余人次参与黑山梁、鸡鸣山防火、防汛、防震等。同时大力宣传和普及防灾避险、急救技能等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对知识,提高社会和公民的公共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

  4、开展爱心帮扶志愿服务。市场街社区以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扶危济困开展社会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助老、助孤、助残、助困、助学等送温暖、献爱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共为146户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为残疾人送去轮椅一辆、轮椅车一辆,资助了17名贫困学生。社区81岁的老党员张爱叶表示要每年捐500元特殊党费用于资助困难家庭。通过志愿者服务、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实现社会志愿服务常态化。

  5、开展健康保健志愿服务。市场街社区充分发挥医生、护士等专业志愿者的作用,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在社区广泛开展“关爱妇女”健康保健志愿服务和知识讲座,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水平。

  6、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施空巢老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心理关爱行动,开展精神慰藉、心理咨询、压力缓解等志愿服务,“花园之星”社区志愿者帮助志愿服务对象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正确处置日常的心理问题,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总之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所有“花园之星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鼎力配合,市场街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一定越来越壮大,志愿服务的理念一定能深入到我区的每一个角落。

关键词:下花园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