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察北新闻网 >>  县域经济

察北管理区三举措保障乳业转型升级

来源: 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2:11:23

  察北管理区通过实施奶牛扩繁工程、加强奶源监管、发展优质牧草三大举措,确保有奶可供、有草可吃、品质最优,加速乳业提质增效进程。

  近年来,察北先后投资15亿元,对区内4家乳企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形成了以蒙牛液态奶和圣元配方粉、福星奶茶粉为主的29个乳产品品种、30条生产线,日加工鲜奶能力达1600吨,并成功吸引总投资36亿元的君乐宝食品科技园6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项目落户,高端乳业工业向察北集聚。

  为保“奶源”,察北引大、壮中、扶小,大力推进奶牛规模养殖,依托现代牧业、恒盛牧业引领,建成万头以上超大型牧场2个,奶牛存栏3.5万头,捆绑使用国家畜牧补贴资金,靠小区推动,建成500头以上中小型养殖牧场13个,鼓励引导奶农合作经营,成立奶牛合作社、奶牛协会17个,全区奶牛存栏达到5.7万头,年产鲜奶20万吨,规模化养殖率和机械化挤奶率均达100%。

  为保“安全”,察北对牧场、小区实行星级化管理,将不足1.5吨的奶站全部取缔合并,做到科学喂养、科学防病,确保奶源安全。目前,现代牧业鲜奶品质五大监测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微生物远低于国家标准,超过欧美水平。

  为保“供给”,察北在现有2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扩大牧草种植面积2万亩,继续推行沼液还田,助力青玉米单产提高10%以上,鼓励大中型牧场以订单收购的方式,同周边旗、县合作,扩大青贮饲料生产,稳定外购牧草基地。

关键词:察北管理区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