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蔚县新闻网 >>  名人名企

蔚县农民剪纸艺人——王老赏

来源: 蔚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3:33:15

  王老赏是蔚县的农民剪纸艺人,是最近我国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本中提名的22位民间剪纸艺术大师之一。他是中国民间剪纸中一位开宗立派的人物,在中国民间剪纸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此次挖掘与发现的王老赏研究历史文献总共4本,它们是《民间刻纸集》《民间窗花》《王老赏的窗花艺术》和《王老赏戏曲刻纸》,于1950年至1955年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出版发行。文献客观真实地记述了王老赏在4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为蔚县剪纸的最终成熟与巨大影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他所取得的诸多操艺经验与杰出的艺术成果。文献客观翔实地分析了王老赏窗花艺术特色以及王老赏在蔚县剪纸发展历史,在中国民间剪纸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客观真实地记述了王老赏和乡亲们以窗花(剪纸)为产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同定货,诚信经营,发展副业,争取家庭经济收入的经营之道。文献还客观真实地记述了王老赏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新中国,渴望改进蔚县窗花图案,进而用新窗花讴歌新中国的爱国热情。弥足珍贵的是各文献本均选印了王老赏的窗花作品(图形),共计188幅,其中花鸟剪纸107幅,古装戏曲人物剪纸81幅。这188幅剪纸(图形)中,采用彩色印刷的花鸟剪纸10幅,古装戏曲人物剪纸32幅。有的文献本还入选了王老赏的剪纸画稿若干幅。

  王老赏历史文献的编著者、序言者、叙记者、记述者主要有古塞(陈国真),佟坡,钱君陶,陈叔亮,阿英(钱杏村),傅扬……他们都是蜚声中国近代现代文化界的巅峰级别的专家学者,当时就在全国引起了重大反响和影响。

关键词:蔚县,剪纸艺人,王老赏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