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尚义县新闻网 >>  尚义县介绍

尚义概况

来源: 作者: 2014-06-21 15:07:35

  尚义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处于晋冀蒙三省交界处。东经113º49'—114º26',北纬40º44'—41º32'。南北极长88.8公里,东西极长55.2公里。

  尚义县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1936年建县,当时的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取“崇尚礼义”的含义确定尚义县名,1958年并入张北,1960年张北与商都分县后又划入商都县,1961年又恢复了尚义县建制。全县分坝上和坝下两个地貌单元,坝上以草原地貌为主,坝下属丘陵浅山区,平均海拔1300米,年降水量300-400毫米,年平均气温3.6℃,无霜期100天-120天。全县辖7镇7乡,172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622个自然村,总人口2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6.4万人),总面积2632.47平方公里(394.9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16万亩(包括退耕地面积52万亩,水浇地17万亩),林地面积178万亩,草地面积145万亩,森林覆盖率30.4%,林草盖度76%。

  尚义县有着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近邻京津,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气候独特,适宜优质蔬菜种植和农作物营养积累。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现已探明和发现的矿藏有10大类40多个矿种,较为丰富的金属矿有金、银、铜、铁,非金属矿有煤、石墨、硅藻土、紫色页岩等。风力资源稳定、丰富,是华北地区风能资源最好的区域之一。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生态旅游独具特色,境内拥有民族风情、人文历史、生态观光三种旅游类型。交通便利,通讯便捷,电力充裕,劳动力资源充足。

  尚义县依托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生态经济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总纲,以三个经济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以膜下滴灌为主的绿色蔬菜,以高端肉品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以规范规模化开发为主的矿产业和以生态庄园为主的生态旅游业五项产业,开拓进取,凝聚实干,为构建和谐、富裕、文明的新尚义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尚义,资源,丰富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