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尚义县新闻网 >>  魅力尚义

风电场

来源: 政府办 作者: 2014-06-21 16:02:23

  绿色工业富县,大干快上风电业,剑指全国风电第一。尚义县长期受蒙古冷高压控制,处在新西伯利亚和蒙古国冷高压南下的必由风道上,再加上该县坝上和坝下特殊的地形对自然风产生的加速会聚作用,自古大风甚多,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据测风资料显示,全县1500多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1300米以上的地域上,10米高空年均风速在每秒6米以上、年均风功率密度在每平方米200瓦以上,70米高空年均风速在每秒7.8米以上、年均风功率密度在每平方米390瓦以上,年有效风速时数在7200小时以上。根据华北电力设计院特邀电力专家组的评估结论,县域所在地属风能资源丰富区,风的品质非常好,绝大多数时间内风速处于可利用范围内,所在地属风能资源丰富区。2002年11月,尚义县协同北京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在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大满井一带,选择了6个测风点,建立了6座测风塔,进行了实地测风。测风塔的高度分别是10m、55m、65m、80m,分别观测10m、55m、65m、80m四个不同高度的风速、风向、风功率密度和风能密度方向等。通过有关专家对测风数据的处理分析证实,尚义的风能资源一年四季都很丰富,且风向稳定,年均风速可达6.0m/s以上,风功率密度可达200w/平方米以上,年有效风速时数在7200小时以上,主导风向和次主导风向都很好,且风向稳定。依据国家对风能资源最佳区、较佳区、可利用区、贫乏区的划分标准衡量,尚义县属风能资源最佳区,极具开发价值。

  2003年初与北京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开始“对接”,2004年7月国华尚义风电3.45万千瓦一期工程开工,2005年10月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由于风力资源好,合作愉快,北京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和尚义县于2004年6月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举行了又一签订仪式,将规划总容量增加到100万千瓦,总投资达90亿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了前两期工程累计8.4万千瓦,今年完成三期工程4.95瓦,并做好四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到2020年完成总体目标。为了加快风电的推进速度,2007年3月8日,尚义县与位列全国五大电力集团之首的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总投资50亿元、建设规模50万千瓦的龙源尚义石人、麒麟山风电项目正式签约。今年5月4.95万千瓦的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年底并网发电。目前,尚义风电实现并网发电8.4万千瓦,今年底全县风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8.3万千瓦,力争实现20万千瓦。良好的风力资源,已有10使多家具备相当实力的大公司纷纷抢滩尚义风电。目前,已与北京国华、国电龙源、中水投、爱尔兰安粹等10多家国内外大集团、大公司签定了开发协议,总开发规模达485万千瓦,总投资442亿。到2010年全县风电总装机容量达80万千瓦,将成为全国风电第一县。

关键词:尚义,风电场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