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尚义县新闻网 >>  魅力尚义

膜下滴灌

来源: 政府办 作者: 2014-06-21 16:02:23

  在尚义县蔬菜发展史上,从大水漫灌、渠灌到喷灌,在不同时期和不同背景下都写过不同的功绩。但以膜下滴灌技术的引入为界,前后却是两重天。膜下滴灌技术带来的是先进生产方式变革,真正实现了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使尚义蔬菜产业发展掀开了又一个春天。

  膜下滴灌是将地膜栽培技术与滴灌技术有机结合,即在滴灌带或滴灌毛管上覆盖一层地膜,通过安装在毛管上的滴头、孔口或滴灌带等灌水器,将水滴一滴一滴均匀缓慢地渗入农作物根际土壤中。这种技术与科学施肥、农药、喷洒、种植管理技术和栽培有机地结合起来。节水、节肥、节药、提高土地利用率,压盐降碱、提高地温,使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最佳含水状态,土壤不板结,团粒不破坏、提高农作物品质、提高产量。

  今年4月份,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膜下滴灌工程在尚义的五个蔬菜主产区同时上马。日本三通公司、山东宏远集团、县民营骨干企业佳和脱水蔬菜加工厂分别在七甲、八道沟、大青沟建设了近3000亩的露天膜下滴灌,三工地镇利用土地整改项目和政府贴息贷款建成1000亩的棚式滴灌示范区,大营盘的手段更是高明,利用扶贫周转棚和计划生育扶贫资金在去年建成的1000亩设施蔬菜大棚内推行膜下滴灌工程。为使工程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确保高效益发挥,县委、县政府在推行项目质量问责制和监督追究制的同时,聘请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规划设计工程,水务、生态、农业、扶贫等部门技术人员按照设计标准分组对工程技术、质量、资金物料进行专一指导、把关、调配。县委、政府主管农业领导现场指导,各相关单位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水务、生态、农业、扶贫等部门一把手分片死盯硬把,经过两个多月奋战,5000亩的膜下滴灌工程成为目前全省面积最大的节水示范园区。

关键词:滴灌,技术,蔬菜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