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沽源历史:老沽源人的吃和住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17:21:58

  旧时沽源人因当地特产莜麦和土豆,所以主要食物是莜面(莜麦磨成的面粉)和山药(土豆),坝上"三宗宝",一日生活离不了。其中的三宝就包括莜面和土豆。

  "庄稼上场,全家都忙"。冬至要接新粮,因"口外"是一季作物,也就是农田一年只有一次收割,主要作物就是三种:莜麦、小麦、胡麻。自留地种点山药(土豆)豆类。因莜面耐饿,耐寒,加之出粉率高,便是农家日常主食。旧时除非年节,来客吃顿白面则是改善了生活。平时则以山药饭来调剂。来客"一顿丰盛宴,烙饼炒鸡蛋"。农忙时二稠一稀,普遍是"早餽儡,午莜面,晚上糊糊山药蛋"。(傀儡:莜面和土豆混合制成的饭食,加入葱花等佐料口感香甜,现在已成为很有名的特色佳肴。来沽源旅游不吃傀儡将是一种遗憾。)

  自古口外缺林少木。而过去造房子也别具特色,类似于满族的"干打垒",又比它宽大,又似关东"地闷子"但建在地面。口外资源是草,过去人建造房子便用"草坏"砌墙,后发展到坚固些的土坯。就是将土和上碎草或莜麦秸杆形成泥巴,用长方形模具制成长1.2尺,宽8寸、厚2寸的"大砖"似的土坯砌墙。把墙体砌好后,用三道檩条一搭,前后坡各挂9至11条椽。用胡麻柴或苇席一盖,泥巴一抹,这房子就搭建好了。挂椽压栈时要吃"压栈糕",上檩要响炮帖红纸挂红行浇檩酒。"压栈"也标志着房子建成。床是火炕,靠锅台的地方叫"炕头",另一边叫"后炕"。旧时一般家炕中央放一个泥捏的"火盆",形似元宝。里边装着"放了大烟"的牛粪火。特别在"闲不过冬仨月",当家人就守着火盆,砂锅里翻滚着几片肥肉,砂酒壶一把自斟自饮,醉眼微眯。品味着自给自足的快乐,与世无争的清静,衣食不愁的的满足。

关键词:沽源县,吃住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