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沽源县闪电河流域历史风云

来源: 张家口在线 作者: 2014-06-21 17:21:58

  闪电河,古称濡水,从沽源与丰宁两县交界的古巴顔屯图固尔山发源,越山林,过湖泊,迤逦前行,曲致如带,穿过沽源,绕蓝旗,经多伦,过承德诸地,汇小滦河、武烈河、柳河、暴河诸水,从喜峰口路过长城,奔腾直下,注入渤海,流程877公里。千百年来,她象母亲一样滋育着坝上草原,使这里山清水秀、天蓝云白、鸟语花香、牛羊肥壮。你可曾知道,美丽富饶的闪电河流域,在辽、金、元数百年的历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辽时称为"炭山",又称"凉陉",金时称"金连川"。遥想当年,"十万蕃骑饮滦河,莽莽草海虎鹿藏"。912年,辽太祖征奚,大获全胜,三月到滦河行宫,勒石记功。太祖崩,次子太宗耶律德光继续南征北讨,在凉陉驻扎策谋,有史可寻的就六次之多。及至景宗早夭,新寡的肖太后摄政,主宰了大辽。从此对宋大规模进犯,以实现她吞并中原的勃勃雄心。在闪电河流域,肖太后策划、坐镇指挥了"高梁河之战"、"瓦桥关之战"等战事。特别是"岐沟关之战"和"飞孤口之战",北宋趁辽景宗刚崩、圣宗幼小,集三路大军企图一举收复燕云十六州,肖太后亲率大军在蔚州、涿州与宋军浴血奋战,连陷城池。同年7月,斜轸统军在朔州狼牙村擒名将杨继业,"自是宋守云、应诸州者,闻继业死,皆弃城遁。"

  此后,从统和九年至二十五年连续十七年间,肖太后和圣宗都在闪电河清暑、巡幸,接受属国的进贡和部族的朝见,研究、部署安邦定国大计。闪电河流域的二道渠村东南的一处村落遗址中,发掘出大量陶瓷残片和一枚辽代的"太平通宝"。《辽史,地理志》载:"炭山,又谓陉头,有凉殿,承天皇后(肖太后的封号)纳凉于持此。山东北三十里有新凉殿,景宗纳凉于此,唯松棚数径而已",所以辽人没有能给我们留下保存完好的地上建筑。相传为肖太后的梳妆楼,现已证实为元人古墓。美好的传说只能看作是世人对肖绰的怀念而已吧。然而,自古以来,夏天就很热,一千年前,沽源就是避暑的好地方——这一点是确信无疑的。

关键词:沽源县,闪电河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