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名人名企

张家口市沽源县榛子沟村支部书记 王文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1 16:49:15

  我所在的榛子沟村,地处张家口地区沽源县最边远的坝上山区,200多户人家分散在四条山沟的五个自然村里。荒山野坡占了村子土地总数的一多半,几条无名的小河顺着山沟流淌。因为山高坡陡,树少草稀,每逢雨季,常有庄稼被泥沙掩埋;小河涨水,屡把河边的道路冲毁。然而,十多年前我还不知道这是水土流失的结果,凭着满腔的热情一门心思改变家乡面貌。

  我是独生女,这使自己有幸上完了高中。在1977年的高考中,以几分之差落榜。我舍不得这大山、这小河,还有村里的乡亲们。后来结婚时,仍把家安在了榛子沟。那时候我就常想,什么时候能让家乡的山绿起来呢?

  1990年乡亲们选我当了村委会主任。那时候我每天带着劳动力出工,到各家各户去催收各种款项。每天都是早出晚归,顾了村里顾家里,有时到半夜才回家。可就是这么辛苦仍不能改变村里的状况。夏天小河淌水,机动车就出不了村,得赶上牲口,沿着河边的小路往外运山货。冬天河上结了冰,乡亲们也只能步行走过冰面去山外卖猪。我带着乡亲们刨石垒堰,在河边修起了路。可是一场山雨过后,路就没了模样,坑还是坑,疙瘩还是疙瘩。我不信邪,带着大家再修。就这么冲了修,修了又冲,也不知修了多少次。1995年我又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在县政府和水利局的支持下,一段儿一段儿地修起了榛子沟的水泥路。

  为了改变山村的贫困面貌,我学习人家的经验,决定从养羊开始。我凑钱买来了10只高品质的种羊,2头良种牛,率先搞起了新品种养殖示范,村民们纷纷效仿。有的户没钱买羊,我就为他们跑贷款,谁不懂技术,我就手把手地教。就这样,村里的养殖业得到迅速发展,全村的羊发展到3000多只,牛300多头,仅养殖一项,年人均收入2000元之多。乡亲们别提多高兴了,都夸我为他们找到了致富路。

  当时咱不知道羊养多了对山上植被的危害,羊养多了,都跑到山上去放养,羊啃草根儿,使水土保持情况更加恶化。山洪来得更勤了,榛子沟的山更秃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羊上山造成的。羊上山已经成了习惯,这时候再想封山,就等于断了乡亲们的路,已经是难上加难。

  怎样让乡亲们不再受山水的袭扰?怎样让荒山变成财源?怎样让榛子沟富起来?这是我一直在冥思苦想的问题。正在这个时候,河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塞北林场准备在榛子沟所在的莲花滩乡转变造林机制,发展非公有制造林。这真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我们村的荒山绿化有可能纳入国家"塞北林场工程"了。让家乡的山绿起来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在公山上造林,如果责权利不明确,造林的成活率、保有率都低。只有明确了造林主体,把责权利与造林者个人利益挂起钩来,才能栽得活、管得住。这次省里的政策,正是解决了这个问题。村里或个人都可以先买下荒山的使用权,再进行绿化,国家给予一定的补偿。

  我一边召开党员大会学习政策,一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动员,发动大家购买荒山,绿化荒山。但是群众一怕政策变,二怕管不好了赔钱,没人敢买。

  我想带个头儿,可是父亲、丈夫都不同意。因为承包款得把我养的牛、羊绝大部分都卖掉才能凑齐。这时候,倒是两个女儿一致支持我的决定,她们一块儿给爸爸和姥爷讲道理,从水土保持到国家政策,再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句句话都苦口婆心。大女儿当时正在上大学,她对我说:“妈,我支持你!我念成书了带同学老师们来支持你,我念不成书带女婿回来支持你。”后来,在副县长、乡书记和林业部门的支持和调解下,我的父亲终于同意承包荒山了,丈夫也暂时闭住了嘴。

  我卖了大部分牛羊,得到10万元款,8万元交给村,2万元用于周转,开始了在8000亩荒山上植树造林的艰巨工程。在8000亩荒山上造林初具规模之后,我又承包绿化了13000亩荒山,加在一起一共是21000亩,给村集体增加了14万元收入,乡亲们出工上山获得劳务收入近百万。工程区围栏封育,树长高了,草也长起来了,很快就在水土保持方面发挥了作用,秋季仅林间草带打草就达10多万公斤。在这个过程中,丈夫开始帮我跑前跑后,我父亲的眉头也早就舒展开了。乡亲们也都明白了羊上山的危害,不再到山上去放养。他们知道,这树和草是咱的宝,山绿了,才能彻底改变我们的生存条件,为社会为国家为子孙后代造福。如果我们死抱着养羊带来的眼前利益,看不到种树可以获得的长远利益,不讲科学发展,总有一天羊也会无草可吃,眼前的利益也会被毁掉,科学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的面貌。

  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中国梦,让荒山披上绿装也是我的中国梦,我愿意在追梦之路、赶考之路上砥砺前行。

关键词:沽源县,王文花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