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尚义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尚义县小蒜沟镇“四支笔”签出群众满意账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18:38:05

  5月28日是尚义县小蒜沟镇规定的本月农村财务集中报账日。在镇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主任周永来办公室,满桌子堆放的报账凭证不仅张张填写得规范整齐,更让笔者眼前一亮的是:每张报销凭证上都有“四支笔”分别核实签写的“准报”字样。这是小蒜沟镇今年推行“一四一”农村财务管理机制带来的新变化。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小蒜沟镇在广泛征集意见时发现,农民群众反映的农村财务管理混乱这一老大难问题仍然突出,部分村因财务管理运作不规范、透明度不高,农民有怨气。为此。小蒜沟镇把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打造群众满意财务作为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主要内容之一。随之“一四一”农村财务管理机制应运而生。

  所谓“一四一”农村财务管理,就是一张票据四人签字一站式处理。每个村发生每笔经济业务的每张票据,都必须有各村书记、村监会代表和镇委托代理中心主任、主管农村财务工作的镇领导四个人的同时签字,缺一不可。将经审核签字认可的票据,各村报账员在镇统一规定的每月28日到农村委托代理中心集中报账。各村在每月底将当月报账的财务收支结果,在村财务公开栏内及时全面向群众公开,让村民对村集体家底心明眼亮。

  “以前,我们村因财务管理公开不够,村民对村里的钱怎么花、花在哪里都不清楚,弄得干群关系不和谐。自从实行‘一四一’报账制度,村里的支出更合理了,村民的心也踏实了。”谈起新机制带来的好处,小蒜沟行政村报账员范洋说。

  据了解,到5月底,全镇村级公用经费同比节约支出11万元,通过村级财务审计退赔不合理支出资金4万元。

关键词:尚义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