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沽源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县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18:13:01

  沽源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理念,将“绿色”融入发展,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发展路径。今年,将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使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推进生态建设,释放绿色潜力。沽源把生态环境作为绿色发展的生命线,狠抓生态建设与保护,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防护林更新改造、京冀生态水源合作等生态建设工程,并依法开展山体保护管理,推进山体合理开发利用,支持企业采取育造结合等方式实施林苗一体化工程,既维护了自然生态平衡,又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把盐碱地改造作为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实施了3000亩盐碱地改造工程,既促进了西部农业转型,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农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新途径。

  抓好三农工作,筑牢绿色基础。沽源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扎实做好扶贫攻坚、现代农业、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半虎线全区域绿色扶贫产业带,扶持蔬菜、马铃薯、燕麦和肉制品等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在巩固42个示范村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将以7个省级重点村为突破口,启动50个村的面貌改造提升。把自然村搬迁作为突破口,三年内每年计划搬迁10个自然村以上,从根本上推动人口集中、耕地流转和土地有效利用,努力走出一条后发地区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

  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绿色动力。沽源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根本上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并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制,把企业年检制、个体工商户验照制逐步改为报告制,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完善“定额用水、综合收费、阶梯水价、协会管理”的节水机制,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积极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造林绿化,鼓励企业和农户以土地转包、入股、合作、联营等多种方式参与生态建设,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新型经营机制。

关键词:沽源,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