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特色

张家口历史文化各异的古寺庙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21 20:41:19

  我国建筑大师梁思成讲:“中国的建筑遗产中,最豪华的、最庄严美丽的、最智慧的创造,总是宫殿和庙宇。……在一个城市中,宫殿的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庙宇寺院的美,人民大众都可以欣赏和享受。”张家口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她的建筑遗产中,保存有色彩缤纷、形态各异的大量古寺庙。仅张家口市中心主城区,即桥东、桥西区3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历代有记载的寺庙就有100多座。这些历尽沧桑的古庙宇,作为物质遗产弥足珍贵,作为文化遗存令人神驰。

  寺庙的根,是神话和宗教。

  提起神话,我们都知道,它发源于原始人类粗糙、模糊的宗教意识,发生于幼年时期的人类对自然现象的崇拜。部落初民既受到自然的恩泽,又长期被变化莫测的风雨雷电和疫病兽禽所威胁,于是将自然力幻化成似人非人的神力,幻想出了灵魂和神祗,演绎出了神话。而宗教,则又是神话的发展和完善,是人类进入成人阶段自己对自己的一种终极关怀和一种文化诉求。马克思说,神话是“在人民的幻想中经过不自觉的艺术方式所加工过的自然界和社会形态”。

  尽管有西方人说中国没有自己统一的宗教。但宗教观念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在传承几千年的儒家思想的训育下,形成了一种宗法式的泛宗教理念。在这种泛宗教理念支配下,人们对于自己的先辈、治国的贤达、保民的功臣、思想的先驱都寄予宗教般的虔诚,予以崇拜。如果说在西方,“宗教与艺术有相通的想象、幻想和情感,不同的是一个通向宗教的迷狂,一个通向艺术的山巅”。那么在我国,则将艺术融合在宗教般的信仰和信念中,将“美学”与“宗教”结合,形成世界上特有的世俗化的泛寺庙建筑,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种高层次的审美现象。

  寺庙与其他建筑物的不同,主要在于它的神秘感。如果说普通建筑物的居住者是人,那么寺庙中的居住者要么是神、佛,要么是神、佛和人共同居住。如西方哲人梭罗所说“房屋的诗情画意,不只体现在形态各异的外表,更体现在它内里的居住者……”我们到了一个新地方,总喜欢去看庙宇,至少是受了那种神秘的吸引。

  寺庙是一种文化。

  了解一个城市,也需要了解它在寺庙文化上反映出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尤其是当今飞速发展的科学和技术,竞争激烈的经济和社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将人类搞得疲惫不堪,哪怕是短暂的舒缓、放松,已成为日常生活、工作的奢求。

  休闲、旅游,回归自然,缅怀历史,绝不仅仅是体力上的休憩,也为求得精神上的慰藉、知识上的扩充,找回繁忙奔波中失落掉的精神家园。“天下名山僧占多”,休闲、观光、旅游看看寺庙,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我们对神话如何看待,是否把宗教作为信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在漫长的历史上,人们竟然“以神学的逻辑诠释‘意义’……以神学的背景界说‘价值’……以神学的想象读解人类的情感活动,……超越教化或审美的目的,成为人类切近终极体悟和自我拯救的桥梁”。仅此,就值得我们去探问和求索。

  古庙宇类建筑作为一种造型艺术,一种历史文化的集群,蕴涵着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主要有:围绕不同宗教崇拜和祀祖祭神活动所建造的恢弘殿、塔、窟等土木工程,所雕塑的精妙佛像、神像、雕饰、碑刻等造型实物,所绘制的奇美壁画、彩绘等艺术作品,以及所布置的幽静庭院等园林设施。从中我们能够看到历史、人文、技艺、风俗,看出这一处处古寺庙建筑的房屋之势,雕塑之态,绘画之意,园林之境。《张家口各异的古寺庙》一书试图就地域历史的范围,在宗教、神话和民俗的文化背景中,从建筑、装饰、器物等文物和遗存造型艺术的角度,将张家口市的佛教寺院、道教庙观、伊斯兰教清真寺及众多的其他民间祠堂、庙宇等古寺庙建筑介绍给读者。有兴趣翻阅这本书的读者,如果在张家口境内邂逅各异的寺庙的时候,能够了解和领悟一点深层次的张家口的历史积淀、人文精神内涵,就是笔者最大的希望。

关键词:历史,寺庙,文化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