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魅力张北

桦皮岭自然风景区

来源: 政府办 作者: 2014-06-21 18:54:24

  桦皮岭因其阴坡有千亩桦树林而得名,这些桦树属原始次森林,历经百余年生长茂盛,其主峰海拔2128米,是坝上及内蒙古周边地区第一高峰,扬名于京、津、冀、蒙等地。桦皮岭具有典型的欧式山地观光珍贵资源,以其独特的花草树木,独特的婀娜多姿,享誉在外,素有“塞外九寨沟”之美誉,为坝上地区及具开发价值和广阔开发前景的旅游宝地。登临山顶,极目远眺,视野开阔,起伏的群山,绵延的山峦,碧绿的田野,袅袅的炊烟,令人心旷神怡,顿觉“凌空当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气势。

  桦皮岭总面积10400亩,现有天然桦树林1105亩,落叶松8604亩,其中松树成林面积1950亩,松树幼林面积4834亩,坝头林场面积1820亩;草场面积591亩。每逢夏季,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桦皮岭的东坡为八岔沟景点,与桦皮岭景点浑然一体,有异曲同工之妙,整个景点风景如画,其鬼斧神工的刀棱山,是大自然的赐予和杰作。临近的“百花湾”、“和顺湾”景点地处坝上盆地地形之中,鲜花簇拥,芳香四逸,令人流连忘返。

  桦皮岭地理位置优越。南接崇礼,东临赤城,北靠沽源,位于张北县战海乡东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省道“张沽线”贯通南北,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高原生态观光区(距京290公里)。即将动工兴建的张桑铁路、张承高速旅游专线,将横穿桦皮岭,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桦皮岭气候宜人。这里年平均气温-1℃,最高气温24℃,7月份气温15.8℃,这里空气含氧量达到27%,含负氧离子较高,被誉为“天然的大氧吧”,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桦皮岭生态植被良好。据植物学家考证,山上生长着各种野生植物上千种,可供食用的有黄花、蕨菜、野生口蘑等十余种;生长着各种野生花卉210余种,山丹花、百合花、金莲花、野樱粟花等在这里竞相绽放,串红、串粉、白的、黄的、蓝的把整个山头点装的色彩斑斓;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狍子、山鸡、半鹚等20余种,置身山中,倾听百余种鸟儿清唱,观看野狍飞奔是另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整个景区,红、黄、蓝三种主色调随季节的变化,每十天左右变化一次,充满了活力与神奇。

  桦皮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至今仍留存长约6千米,高3米的烽火隧道一条,现存有燕国长城(据考证)绵延数10公里,宋辽争夺战的槐辕门遗址,又有解放战争时期战斗英雄于战海牺牲的地方,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场所;桦皮岭传说众多,相传唐代征东大将薛仁贵打败辽军的一战就在这里展开;在桦皮岭山顶处有一洞口直径达40厘米的山洞,相传是宋朝时期龙王三太子为解救百姓旱灾在此居住,每当你站在洞口,都能感觉到嘘嘘风声从涧内传出。

  冬季的桦皮岭更为壮阔,这里降雪期可达120多天,年降雪量达到700毫米,为滑雪、滑冰及延长旅游季节提供了天然廉价的条件。“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是最形象的比喻,可身林其境的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景象。 正在建设中的桦皮岭景区总投资5亿元,其中前两年投资总额预计达到8000万元。巨资的投入,为桦皮岭注入了活力。建设中的桦皮岭将以生态旅游为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为总体发展战略构想,以建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休闲观光和娱乐三大特色,建设军训、培训、会议、观光、度假、休闲六大基地,精心打造中国•坝上欧洲风情旅游城。

关键词:旅游,自然,风景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