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张北县新闻网 >>  张北县概况

基本情况

来源: 政府网 作者: 2014-06-21 18:53:49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的南缘,地处北纬40°57ˊ—41°34ˊ,东经114°10ˊ—115°27ˊ之间。境域东西109公里,南北67公里,大致分为东南坝头区、西部丘陵区、中部平原区三个类型区。南部和西南部为内蒙古高原边缘,俗称“坝头”,海拔1600——1800米;东南部与崇礼县交界,桦皮岭为全县最高点,海拔2128米;北、中部地势平坦,向西北渐低,安固里淖为最低点,海拔1300米。全县总面积4185平方公里,现辖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1167个自然村,总人口37.2万人。居民以汉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8%,还有蒙古族、回族、满族等。

  张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4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先进的早期文明,张北一带是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的分界线,同时也是北方文化与中原文化双向交流的重要通道。张北地处冲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战国赵长城、秦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明长城,都经由县境。北魏置怀荒镇,在这里发生的怀荒镇镇兵起义,点燃了六镇起义的烽火,动摇了北魏的统治。辽金时期,为皇家重要的“纳钵”之所、帝后巡幸之地。辽代属西京道归化州,燕子城闻名遐迩。金设抚州,战事频仍,威名远扬。金大安三年(1211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于野狐岭大败金兵40万,奠定了统一中原的基础。元代为朝廷“腹里”之地,先后为隆兴路、兴和路治所。大德十一年(1307年)元武宗海山建中都于旺兀察都(今白城子),宫殿巍峨,盛极一时。明初置兴和守御千户所,是抗击北元势力的前哨阵地。清雍正二年(1724年),属张家口理事同知厅,适应内外一统的形势,蒙汉民族交流不断扩大。民国二年(1913年)改厅设县,属察哈尔特别行政区,因为于张家口之北,得名张北。1928年属察哈尔省。1945年8月。苏蒙联军在最野狐岭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激战,消灭了盘踞在这里的日军。1952年改隶河北省,先后为察北专区和坝上五县合并后县府所在地。2005年被列为河北省首批扩权强县之一,素有坝上首县之称。

  张北区位优越,商贸物流繁荣。张北北依内蒙、南临京津,闻名世界的“北方丝绸之路”张(张家口)库(库伦)商道贯穿县境。县城距北京230公里,距张家口市和京包铁路线45公里。207国道、张化、张沽等六条国省干线和张石高速公路于此聚集辐射,构成了以县城为枢纽、北连南接的交通运输网络。

  张北是畜产品重点产区和集散地,是有影响力的区域商贸中心。相继培育和形成了牲畜、皮毛、农贸、建材、农机等一批远近闻名的专业市场,尤其是华北牲畜交易中心已发展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每逢交易旺季,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各类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达10亿多元。

  张北气候独特,风光壮阔秀美。张北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2 ℃。苍茫辽阔、凉爽宜人的坝上草原,有“夏季爽天下”之美称,天蓝、草绿、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消夏避暑和旅游观光胜地。目前,张北已建成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中都游牧源等旅游景点景区十多处,一个集历史文化、民族特色和现代文明为一体的草原文化生态旅游业正蓬勃发展。

  张北物产丰富,资源优势超群。张北县是理想的“绿色食品”基地。农产品主要盛产甜菜脱毒马铃薯、错季蔬菜、杂豆、亚麻、裸燕等。甜菜、乳业、蔬菜加工已在当地形成“龙”型经济产业链、2007年,“雪景”牌甜菜糖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张北的野生植物经初步查明有315种,其中药用植物76种,黄芪、柴胡、甘草、枸杞、党参等中草药材品质优良,畅销不衰。金针、苦菜、口蘑、蕨菜等土特产品品味独特,久负盛名。张北是传统的牛羊肉生产加工基地。近年来,奶牛养殖得到长足发展,2006年,被中国奶业协会授予“全国牛奶生产强县”称号。张北风力资源丰富,可开发风电总规模达500万千瓦以上,现民并网发电的装机规模达15.7万千瓦。张北矿藏已发现和探明的有金、银、铅、锌、硫铁、硅藻土、浮石、大理石、萤石、橄榄石、石灰石、褐煤、专用粘土等金属、非金属、能源和水气矿产品有4大类型38个矿种、矿化点100余处,有不少属于国家稀有矿藏。目前,铅锌、闪锌等7个矿种已得到开发利用。

  张北是一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是镶嵌在坝上草原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悠远的历史使得张北具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崇尚自然、开放兼容、宽厚豁达、诚实守信的文化特质,魅力商道、美丽草原、神秘中都成为张北历史文化的奇葩。张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优势,突出特色,正以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全力打造着“活力、生态、文化、和谐”的坝上中心城市,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张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