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名人名企

自强模范徐静媛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19:13:53

  6月3日上午9点,阳光透过阳台,洒进沽源县城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内,49岁的徐静媛将一本小说轻轻合上,摇着轮椅来到窗前,楼下来来往往的人群,大声吆喝的商贩,在她看来都是那么的美好和富有生机。若不是3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这个时间,她应该会在三尺讲台前向学生们传播知识。那场飞来横祸,让她从健全到残疾,曾经令她痛苦绝望,颓废彷徨。但是,身心几经折磨后,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对于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也让她绽放出一朵别样的生命之花。

  人生被一场车祸改写

  徐静媛出生在沽源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90年师范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沽源县西辛营乡中学担任语文教师。1991年结婚后,儿子降生,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这样的岁月,不知不觉度过了将近20年。然而,这样的生活在2010年9月2日这天,戛然而止。

  那天,徐静媛和往常一样走路上班。突然,一辆满载沙石的翻斗车撞向了徐静媛,她的双脚顿时被碾在了车轮下。求生的本能让她拼尽最后一丝气力打了求救电话,便昏迷过去。

  再次醒来,徐静媛已经失去了双腿。丈夫、儿子、父母,至亲围在她的身边,神色忧伤凝重,不知如何说服她接受这个噩耗。“我的腿呢?”徐静媛摸着空荡荡的裤管,撕心裂肺地哭出了声。

  陡然的一瞬间成为了徐静媛人生的一道分水岭。在医院休养的7个月,徐静媛做了三次大手术,她忍受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躺在病床上,一个个疑问在她脑海中浮现:“今后还能去学校上课吗?还能跟同学、同事聚会吗?还能出去游历山川美景吗?……”这些问题令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至少,我还活着。”7个月后,当她戴着假肢坐着轮椅回家时,她的内心深处已经为自己的疑问找到了答案。她不停地告诫自己:不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不该承受的必须承受,一味地伤心难过有用吗?只要活着,依然有机会享受人生!

  写作为生命开启了一扇窗

  “身体伤残了,心不能伤残,瘫在家里郁郁寡欢,无所事事,等待死神的召唤,不如让余生活得更精彩。”回家后,从小就酷爱文学的徐静媛下定决心学习写作,希望用文字体味生活,带给更多的人快乐。

  从早晨起床到夜半时分,只要不做家务,不去训练和陪伴母亲,徐静媛就趴在电脑前,利用一切空闲从网上看书,练习写作。看书的时间长了,她的颈椎、腰、眼睛都出现了不适,但她从来都不舍得上床躺一会儿。“时间稍纵即逝,我要抓紧生命当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徐静媛这样要求自己。

  临近深夜,如果一篇文章还没写完,徐静媛会无法入眠,为了不影响丈夫,她经常半夜起来到另一间屋子写手稿,直到写完后才能安心入睡,时常熬到天亮。

  精心的耕耘换来了收获,2011年底,徐静媛的处女作《男孩胖女孩瘦》在第二届全国小说征文评比时获得三等奖,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徐静媛的泪水再次印湿了双眼,只不过,这泪水是为她重新找回生命的价值而流下的。

  自此之后,喜讯不断,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徐静媛的作品两度入围了“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全国征文,2013年作品还在人民网刊登。

  凭着一份执着,2年时间里,徐静媛写了50多万字,多篇散文、短篇小说和纪实文学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她也成为了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长城文艺签约作家。

  聚会场合有了她的笑声,风景名胜有她的足迹,她还像以前一样操持家务、相夫教子……“除了行动不便外,我的生活还跟正常人一样。”徐静媛说。

  创造属于残疾群体的一片蓝天

  徐静媛的生活一直不易。车祸发生后因肇事车主无力赔偿,在住院和安装假肢时,欠下了20多万的债务。丈夫下岗多年,也曾经出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已经成年的儿子急需买房成家……生活的压力曾经让全家人一度陷入绝望中。

  在徐静媛的家庭陷入困境之时,社会各界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还受到了市、县残联的重点关注,一句句温暖的鼓励让她感动,一次次善举让她从沉重的压力下不断解脱。

  “社会给了我一份爱,我也应该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对于好心人的关爱,徐静媛这样回应。2011年4月,她为28个学生无偿补习写作20多天。之后,她又四处联系爱好文学的残疾人朋友,带动起了他们的写作热情,让他们逐步走出了阴影……

  如今,市残联创办了《烛之光》文学社,在文学之路上已经有所建树的徐静媛,被邀请担任副社长。3年多的时光匆匆流逝,徐静媛的生命已经焕然一新。虽然她每天还在忍受着患肢病痛的煎熬,但她相信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不会停歇,还会继续坚持,努力搞好文学创作,创造出属于我们残疾人群体的一片蓝天。”(记者亢春宁)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郭洪杰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