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康保县概况

地理环境

来源: 作者: 2014-06-22 10:30:32

  一、地质发育

  康保县的山地、丘陵、熔岩台地、平原等地貌形态,是在漫长的地质发展史中经过多种地质作用,进行着大地构造运动,并多次产生地层升降而形成的,且仍在继续发展和演变之中。早在太古代和早元古代(距今约45亿至20亿年前),康保县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因受五台运动影响,地面隆起于海面之上,成为地台阶段,发展到元古代,海水自东向西重新侵入该区境内成为海洋。到元古代末期发生了吕梁运动,海侵范围退至深断裂一线。晚古生代,岩浆活动较强烈,该区绝大多数超基性岩均属该期产物。至中生代的白垩纪(距今约1.3亿年前),地貌轮廓大体定型。中生代该区遭受风化剥蚀,火山活动频繁,不少火山陆续喷发,各火山口相继形成了孤立的盆地,到新生代第三纪末(距今约2至3百万年前),康保县的地貌已和目前接近。直至新生代未发生海侵,一直为大陆环境。新生代该区不断发生基性火山活动,形成了厚度大于450米的玄武岩熔岩被,火山活动为宁静式。新生代中期,火山活动停息,形成湖相沉积,厚度约70余米。进入新生代晚期,再度发生基性火山活动,形成新的玄武岩熔岩被,也是该区主要的成煤期。

  二、地貌特征

  漫长的地质岁月,剧烈的地壳运动,经过陆变海、海变陆的沧桑变迁,形成了康保县域复杂多样的地貌。康保县地处内蒙古高原东南缘的坝上高原,全境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东北部的镶黄旗山标高1784米,为全县最高主峰;西南部二号卜乡的盐淖标高1282米,为全县地势最低洼之处。总观全境,地势由东北向西南缓缓倾斜,阴山余脉横贯全县。虽高度差别较大,地貌类型齐全,但地貌单元排列井然有序,自东北向西南呈阶梯式排列逐级下降。东从镶黄旗山起,西经庙湾子山、人头山,直至阿淖山一线,构成全境分水岭,向北向南逐渐形成低山丘陵和缓坡丘陵地形。丘陵地区无高山峻岭,山头秃圆,山坡平缓,山间广布谷地、盆地。南部广大地区为波状平原,地形开阔,地势平坦,岗梁、平滩和盆地相间分布,在低洼积水处形成星罗棋布的浅碟形内陆湖泊(水淖)。

关键词:地貌,火山,康保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