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怀安诗歌创作史

来源: 作者: 2014-06-22 15:13:57

  诗歌作为文学的一大类别,在中国源远流长。怀安自古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历代文人荟萃,诗歌创作有较深的历史源渊。据县志载,从明代、清代至民国年间,就有不少诗作者写出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在当时,既是名宦又是诗人的不乏其人。如:明代嘉靖年间工部郎中岳伦、万历翰林院侍讲张士范、都御史许宗鲁、孝廉周潾、贡生阎厚。清代柴沟守备王柄、明经林盛、知县杨大崑、吴棨、拔贡张九德、张再良、宗光照、秀才时和。民国年间唐寿榕、张伴仙、张志端、杨普荫等。这些文人都留下许多不朽的作品。诗作意境高深,遒劲清新,神韵独待。明清以描写怀安八大景为体裁的诗歌数量较多。如:岳伦作的《花山铺锦》一诗:“晴日山前路,花开处处春。俗嫌金谷富,樸擬武陵真。柳叶遍溪绿,桃花夹岸新,年年春社后,簇簇看花人。”把花山的秀美风景描写得活灵活现,是一个山青水秀、草木葳蕤的好地方。杨大崑作的《虎卧夏冰》一诗:“盘迴路入碧云层、古洞传闻六月冰。自信一阳初冻解,怪来三伏却寒凝,风嘘岩乳绿珠坠,石进山根斫玉稜。独此登临还惮暑,敲凌细嚼记吾曾”。把秋季的虎窝山景及岩石奇洞描绘得惟妙惟肖,秀色可餐。张伴仙对民国二十年“九•一八”事变,日寇侵华义愤填膺。作的七言绝句《卜居有感》一诗:“内讧初息外患生,兵燹刚遭匪又萌;大地几无干净土,未知何处可安氓。”又作“十年生聚十年教,不识强邻早觊觎;大好河山抛一旦,我当试问叫谁丢。”诗中流露出张伴仙对民族命运、国家安危忧心如焚的爱国情怀。灵秀的山水,多姿的风情,纯朴的民风,孕育了历代文人墨客。诗人们的笔耕成果,为故乡的历史增添了灿烂的光辉,也为后人的诗歌创作开了历史的先河。

  新中国成立后,怀安的诗歌创作展现了青春的风采。1958年,怀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为诗歌的创作提供了沃土。文学名人杨觉辛勤耕耘,在韵律的园地上绽放出艳丽的诗歌创作之花。众多的乡土诗人,写下了闪光的诗句。《怀安文艺》的创刊,不仅为那个时代的怀安儿女提供了丰盈茁实的精神食粮,同时也发现和培养了文学人才,涌现出一大批读作新秀:武德胜、董家声、孟秉秀、张尽智、杨秉元、甄国钧、朱自强等,他们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农民诗人武德胜,建国后创作了大量乡土诗歌。歌颂党,歌颂新生活,褒扬新风,针砭时弊,他的诗作现实感强烈,生活气息浓郁,地方色彩明显,反映面广阔。作品受到诗人田间和赵树理的称赞。出版了《农民歌手——武德胜诗歌选》。中学高级教师、诗作者董家声,自幼酷爱文学。从1959年以来,在《河北文学》、《新港》、《少年文艺》、《宁夏文艺》、《长城文艺》、《张家口日报》等报刊发表作品。从六十年代初至“文革”开始,共发表诗作40余篇(首),出版了诗集《塞外情》和叙事长诗《苦草洼的记忆》。在怀安诗坛上名噪一时,得到诗人田间、冯健男的高度评价。

  时序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拂的怀安大地生机勃勃,也滋润着文学创作园地繁花似锦,怀安的诗歌创作展现出令人欣喜的局面。全县充实和加强了文联的力量,兴建了四级文化网络。1983年,创办了全省第一家“少年文学讲习所”,组建了“青年文学社”、“洋河”、“春芽”、“七彩雨”等12个文学社团。创办了《青峰》小报,培养文学创作骨干300余名。怀安县“少年文学讲习所”创办以后,老师精心育苗,学员小荷初露。几多耕耘,春华秋实。1984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文学摇篮”为题,报道了讲习所的成果。学员创作的儿童诗70余首,分别发表在《少年智力开发报》、《儿童大世界》、《少年文学》等省内外报刊。儿童诗“天天都把新歌唱”、“小白兔”、“望星空”等10首,参加了河北省儿童诗征集比赛、获优秀奖。

  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为我们的诗歌创作开辟了全新的领域和广阔的空间。一大批诗作新秀,感触时代的矿脉和生活的热流,讴歌改革开放,赞颂经济建设,在诗坛上崭露才华。这里,摘英撷粹,摄取几个诗作新秀在诗坛上竞展文采的精彩镜头,即可领略到全县诗歌创作的花团锦簇,异彩纷呈。

  镜头一:年近六旬才从事文学创作的乡土诗人陈林,对诗情有独钟。几年来,先后散见于报端的诗作400余篇(首)。他的诗作反映了时代的主旋律,体现了改革大潮中敢想敢闯,创造辉煌,开拓前进的脚步声。

  镜头二:青年业余诗作者胡啸军,从学生时代就与文学结缘,尤爱写诗。工作之余,潜心创作,已发表作品200余篇(首)。诗作品散见于《河北文学》、《河北日报》、《青年月刊》、《诗神》以及台湾发行的《海鸥》、《谷风》等诗刊。主要作品有“小妹”、“乡下孩子”、“远离村庄”荣获全国诗歌大赛优秀奖。不少作品被选入《中华地方文萃》、《新抒情诗选》。1993年出版了诗集《伤感的旅程》,在怀安诗坛上堪称后起之秀。

  镜头三:青年诗作者,孪生姐妹李金娟、李银娟的诗作全方位地展示了爱的心理历程和优美缠绵的人生旋律。诗作“人民不会忘记”获全国征文二等奖。大量的诗作品如:“有一个日子”、“那首诗”、“远航”、“再给我一次”、“终身伴你而随”、“已经过去”等分别发表在山西《民风》、《乌龙》杂志,四川《开发周刊》和《北京铁道报》。姐妹比翼齐飞,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竞展风采。

  镜头四:农民作者田鑫,在耕耘土地之余潜心诗作,在较短时间发表诗作品30余篇(首)。1997年在全国“孔明杯”诗歌大赛中,他创作的诗歌“诸葛亮”获三等奖。田鑫的诗作乡土气息、民风民情民俗浓郁。作为时代的鼓点,敲响了怀安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音。

  诗歌,它高度集中对反映社会生活,饱含着作者丰富的思想和情感,语言优美凝炼,有节奏韵律,形象性强。清代一诗评家在《论诗》中写道:“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怀安沃土上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乡土诗人,正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辛勤劳作,开创着一代新的诗风、收获着累累硕果。

关键词:创作,怀安,诗歌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