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张家口桥西扮靓特色旅游名片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谢岩 2014-11-07 10:2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桥西区“三大历史文化地标”---大境门、察哈尔都统署、张家口堡圆满完成了保护修缮工程,重新展现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明清建筑风貌。国庆期间向游客重新开放后,这里吸引了大批游客,使桥西区文化旅游再上新台阶。

  保护好文化遗产,凸显历史感染力。桥西区持续加大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力度,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对大境门城台及部分长城墙体进行加固、修缮,对察哈尔都统署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全面整修;编制《张家口堡文物保护总体规划》,陆续对文昌阁等景点及主要街巷进行保护性修复,刚刚又完成了张家口堡东门大街572米整街治巷保护提升工程。对三大景区按照恢复原貌原则进行的保护修复,彰显了古迹的历史价值与特色,让游客们从古迹中感受到了张垣历史的厚重与魅力。

  保护与开发并举,加大旅游承载力。“以保护历史真实性为首要原则,打造集传统文化、建筑风貌、民俗体验、特色商业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传统街区集群”,是桥西区文物保护开发既定目标。按照这一目标,他们加大工作力度,使各景区配套设施基本完善,配套服务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多个景区道路拓宽,设立了公交站点,设置了小型旅游观光车,为游客提供便利。针对不同的旅游人群,他们还增加了登长城、农家乐、工艺品制作等体验式旅游项目。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桥西区各景区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游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特色与品牌并存,提升文化影响力。桥西区对大境门、察哈尔都统署、张家口堡的保护修复,既着力于保留与展现历史文化的原汁原味,更着力于挖掘景区历史底蕴,打造了明清文化旅游大品牌。大境门、张家口堡特色文化商业街,明清文化氛围浓厚,手工艺品富有传统特色,同时还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及明清社风民俗的再现。大境门老照片展、西沟景观、察哈尔财政厅文化墙等配套设施都为景区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关键词:张家口,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