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地方资讯

创新融资模式促皮毛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03 13: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直为资金短缺发愁的师建忠没想到没有任何资产抵押也能轻松贷出款来。去年九月,他开办的瑞璟皮草行加入了阳原皮草商会,借助商会担保,不足2个月就从银行成功贷款四十五万元。“现在,正是有了资金保障,购货、加工、代销等各个环节才能顺利运转。”师建忠说。毛皮产业是阳原县的支柱产业,但资金短缺始终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近年来,张家口阳原县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创新多种融资模式,仅今年以来,已向900多家毛皮企业和加工户提供贷款近2亿元,为推动毛皮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成立担保商会,为中小户提供担保贷款

  像师建忠开办的碎皮加工家庭作坊,全县有1500多个,几乎“村村是工厂,户户是车间”。今年,阳原县委、县政府协调县工商联牵头,组织18个有实力的毛皮企业,成立了6家毛皮担保商会,对信誉较好的会员企业,可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服务。

  据阳原皮草商会秘书长屈伟介绍,银行根据发起企业的资产、运营、信用等情况,每年给予担保商会一定额度的贷款授信,商会负责对会员企业的贷款条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会员企业向担保商会交纳贷款金额10%的风险保证金,银行随即向企业发放贷款。目前,6家担保商会已发展会员企业150家,累计担保贷款1.4亿元。

  建立“保贷”仓库,对大户实行先放款、后抵押

  今年全球毛皮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不少毛皮企业和加工大户视其为逢低买入的有利时机。阳原县委、县政府为增强企业的融资收储能力,建成全国首个毛皮“保贷仓库”。

  今年4月,阳原屈氏皮草有限公司在国际毛皮拍卖会前,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银行依据企业650万元的购拍资金,给予了1:1的贷款支持,使其收储能力增加了一倍。截至7月底,该企业分别在芬兰和丹麦拍购水貂整皮3万张,其中原料的30%归自己支配,其余的70%作为贷款抵押存入“保贷仓库”。银行采取“专人专号、一户一卡”的方式,对入库原料进行监管,企业每销售一批存入原料,就偿还银行相应贷款,直至还清贷款。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贷款,企业,毛皮,阳原,担保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