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90后”蛇窝掘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05 11:0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试失败

  在张家口万全县孔家庄镇李青庄村,恒福泰蛇类驯养繁殖示范基地的大门时常紧锁着,外人无法进入。今年冬天,基地养了4000多条蛇。

  2009年,方宵宵和父亲开车到广东进种蛇,一条种蛇1至2千元,他购买了21万元的种蛇,有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大王蛇等七八个品种,其中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等都是毒蛇。

  毒蛇在市场上的价格更加昂贵,一条五步蛇可以卖到二千多元。“在北方地区,我只听说山东有一家养蛇的,但他没有毒蛇。”方宵宵说。

  3月,父子两人将种蛇拉回张家口万全,当方宵宵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时,可意外的事情却发生了。种蛇运回20多天后,一些蛇张着嘴,不进食,盘着不动,还有鼻涕流出,之后,蛇窝里的蛇一条条死亡,这下可急坏了方宵宵,他赶紧问策南方的养殖场,对方答复蛇可能患了肺炎,这种病传染性很强,半个月内,从广东运回来的种蛇全部死亡。

  蛇适宜的温度为25℃至28℃。北方温度低,蛇房保温不好,用小锅炉供暖,工人白天烧锅炉,晚上就不烧了,白天气温蛇还能扛得住,晚上温度急剧下降,蛇受不了,加上小锅炉取暖,产生烟尘,导致种蛇染上肺炎。

  20多万元一下子打了水漂,父子两人心情都不好,每天争吵不断。此后,方宵宵改进蛇房,加装保温板,并安装了空调,保持蛇房恒温。

  购进第一批种蛇就以失败告终,方宵宵心有不甘,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决定另想别的方法。

  蛇在每年的七八月产蛋,在南方,遇到发大水,种蛇和蛇蛋就贵。这年7月,方宵宵从湖北购进蛇蛋,一颗蛇蛋58元,他购买了1000颗。蛇蛋孵化率应在96%左右。可购进蛇蛋进行孵化时,又遇到了问题。

  蛇蛋在孵化过程中,需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湿度大,蛇蛋就会发霉;湿度小,蛇蛋就干瘪了。蛇蛋置于砂石之上,用喷壶往砂石上喷水,三天浇一次就行。方宵宵的父亲担心湿度不够,就两天浇一回水,由于过于潮湿,蛇蛋发霉,只孵化出三四百条小蛇。尽管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方宵宵看到一条条小蛇破壳而出,他紧皱的眉头舒展了许多。

  摸索到蛇蛋孵化的技术后,2010年,方宵宵又买进1万只蛇蛋,扩大养殖规模,同时防止蛇近亲繁殖,蛇蛋孵化率达到80%,养蛇有了起色。

  

关键词:养殖,蟒蛇,五步蛇,南方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