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涿鹿县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壁画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12 10:3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恩屯村位于涿鹿县城东南十五公里处,据《保安州志》载,广恩屯曾为古兵堡,约建于明景泰年间,相传景泰三年(一四五二年),保安州曾于此设立粥场,赈济移民,广施仁恩,建村后取名“广恩屯”。该村现存庙宇建筑四处,堡内有观音堂一处,堡外有关帝庙、真武庙、地藏庙各一座。广恩屯村堡内的观音堂的壁画保存完整。据有关部门考证,殿内壁画极富研究价值。其中有国内唯一的一幅壁画名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画中讲述了善财童子因家庭不幸,以一个孩子的好奇出发,经文殊师利童子的指引,明白了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发菩提心,造福人间,利乐有情。于是以此为宗旨,不辞千辛万苦,爬高山,漂大海,闯王宫,进民窟,上刀山,下火海,参拜了五十三位善知识者。其中,有厨师、设计师、教师、航海家、商人、音乐家、医药家、比丘、居士、外道等,各行各业,各传一法门。从此,善财童子的思想、道德、技艺都有很大提升,随同观世音菩萨造福人间,成为观世音“闻声救苦”的助手。图为部分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壁画。

关键词:壁画,童子,涿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