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塞北管理区加快实施“乳业倍增计划”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王宋平 2014-12-17 11:4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集群发展引领行业高端

  “一个年产煤120万吨的煤矿,一年的产值大约是6个亿左右,而蒙牛一期的产值就达20个亿,所以塞北如何发展,发展什么,不言而喻。”这笔账,每个塞北领导都算得清清楚楚。

  的确,从2007年底蒙牛落户后,塞北就开始围绕这一龙头企业进行全产业链的招商,秋实草业、汇林包装、绿旭康GMP兽药加工厂……一系列的配套产业接踵而至,以蒙牛为龙头的产业链逐渐完善。“与蒙牛合作以前,全区的税收不超过2000万,而和蒙牛合作的第一年税收就突破了8000万,仅蒙牛一家企业的税收就占到全区税收的70%—80%。”塞北管委会副主任张树峰告诉记者。

  每一个落户塞北的企业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精品,尤其是在乳业产业上,塞北实现了“四个一流”。

  一流的产业集群——先后引进现代牧业、蒙牛乳业、恒天铄乳业等4家乳业龙头企业,日处理鲜奶能力达1550吨,产能居全省前列,建成了包装、兽药、饲料等一大批服务型龙头企业,延长了产业链条。

  一流的生产工艺——塞北现代牧场首创世界上最先进的挤奶与加工一体化生产模式,从挤奶到成品仅需2小时;塞北蒙牛乳业是蒙牛集团唯一的有机特仑苏生产子公司,其利乐A3生产线是全球最先进的液态奶生产线;恒天铄乳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无水黄油生产企业。

  一流的产品品质——全区有3个牧场通过有机认证,鲜奶的微生物、体细胞等主要指标均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标准,产品涵盖高端常温液态奶、低温巴氏奶、酸奶等类别。

  一流的饲草基地——依托秋实草业公司带动周边及内蒙古旗县发展青燕麦、青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51万亩,年可提供优质饲草48万吨,成为冀蒙地区最大的草产品生产加工储备基地。

  政策支撑完善服务保障

  采访塞北管理区畜牧局局长孟涛时,她正在为一家养殖企业协调办理土地手续,她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塞北“乳业提升工程”的顺利实施,管理区专门成立了“乳业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工信、环保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每人负责一个企业,全面协调工程建设中的各项事宜。

  “塞北很多领导是由牧场负责人改制而来,所以他们懂企业、懂经营。”高建国说,这在塞北管理区的招商优惠政策里也得到了印证。

  奶牛养殖,最需要解决的就是饲草的种植和供应,为此,塞北管理区把饲草基地建设做为吸引企业落户的优惠条件,新建5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场,按当年实际存栏数每年为每头奶牛协调解决1亩的水浇地青贮玉米种植订单,从而保障了养殖场的饲草供应。

  在金融服务上,塞北与农发行达成合作协议,由农发行提供10亿元贷款,全程支持乳业产业发展。此外,管理区还成立了注册资金1亿元的信泽源融资性担保公司,为全区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和信贷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把工业化理念运用到奶业的发展中,通过建立乳业信息平台,把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建设、奶牛的信息登记、防疫的技术指导、牛场的可视化监管等几个部分全部涵盖进去,让不会养牛的人也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学会养牛。”管委会副主任张彦铭说。

  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塞北人正矢志苦干,向着梦想前行——2016年底,全区存栏奶牛将突破10万头,日产鲜奶达1200吨,形成集高端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乳清粉、脱脂粉、奶酪、黄油等与乳品相关的所有产品类别。

关键词:塞北,管理,养殖,奶牛,企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