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视频

李宁:指尖上的易拉罐宣扬绿色奥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2-31 11:1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访张家口市民间艺术家李宁

专访张家口市民间艺术家李宁。长城网 郭少华 摄

李宁正在用废弃易拉罐制作冬奥主题作品

李宁正在用废弃易拉罐制作冬奥主题作品。长城网郭少华 摄

  李宁,字天心,河北省二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张家口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其一直潜心研究民间传统艺术,从中华文化的传统资源里寻找最优秀、最精髓的东西作为其艺术创作的根源,遍访名师,掌握多门绝技。曾拜北京中央美院雕塑创作室副研究员、“面人汤”第二代传承人汤夙国为师,其所属项目民间面塑制作技艺被评为张家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张家口市第二批优秀人才;连续三届被张家口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文艺繁荣奖银奖。

  李宁本着“传承和弘扬华夏传统文化”的初衷,多年来坚持不懈对民间传统手工艺做深度研究探索,这份执着是需要文化理想支撑的。2000年创办张垣艺舞指境民间艺术工作室,传承技艺,带徒授课,以深厚的学养根基和敏锐的艺术感觉,同时对四门(面塑、铝箔画、毛猴、工笔画)不同艺术门类进行研究探索,将几种不同材质、不同门类的艺术进行融会贯通。2014年工作室迁至林园北社区,进行多门类艺术的创作、制作、授课,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社区文化需求,为文艺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宁现着手设计制作的大型面塑风情系列《张库大道》,是从追寻张库大道历史,探究张家口的商文化渊源出发,用民间艺术的形式塑造张家口兴盛古商道的市井百态及商道繁荣场景,把人们记忆深处早已模糊的影像挖掘和显像出来,探寻古老的中华文明在张垣大地上孕育发祥的足迹。以及大型铝箔画《和谐冬奥》。传播的是一种文化“根”的追忆、对风俗历史文化“魂”的追求、给人以民族传统文化“美”的享受!

关键词:民间文艺家,李宁,申奥,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