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明城乡

阳原县真抓实干促发展奏响和谐乐章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31 15:3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前三个季度,阳原县经济发展交出喜人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68亿元,同比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2亿元,同比增长29.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543元,同比增长15.1%,增幅在全市均排第四位。

  数字背后,凸显着一个“实”字---干实事、出实绩。通过真抓实干,阳原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生的变化。

  构筑产业核心引领经济发展

  阳原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如今,除了皮毛大市场、阳原国际裘皮城,一张张新的皮毛名片即将亮相---总投资5亿元的硝染园区、投资4400万元的毛皮文化博物馆、正在迁建中的国家皮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毛皮标准化加工园区……一个个皮毛产业配套项目正在这里落地生根。

  12月19日,笔者探访了正在布展中的毛皮文化博物馆。在这里,200多万年的泥河湾历史积淀和千年草原文化、晋商文化、中原文化长期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毛皮文化。在中国皮革协会的指导下,阳原县兴建了全国唯一的专题毛皮文化博物馆,目前,博物馆正在进行布展的扫尾工程,预计近期可试开馆。

  同样,阳原县利用张家口永盛毛皮硝染有限公司日处理800吨污水的能力及环评准入条件,谋划建设了占地500亩的硝染园区,全力打造国内技术水平最高、实现清洁生产的硝染加工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鞣制、硝染各类皮张6000万张,实现产值10亿元,上交税金1亿元。“目前,一期工程环评手续已全部获批,由北京投资的新元素硝染公司已正式投产;与意大利合资的五行硝染公司预计明年春天可开工。”阳原县毛皮产业管理局局长仇慧中告诉笔者,下一步,阳原还将力争在5年内建成运营毛皮加工园区,实现年产值26亿元,成为辐射京津、晋蒙,规模最大的毛皮服装服饰加工交易中心。

  打响扶贫战役奏响和谐乐章

  阳原在加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高度重视民生民计,实施了园区带动、特色中心村带动和主导产业带动“三大战略”,搭建“产业带富”“全民创业”“集中脱贫”三大平台,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园区带动,搭建产业带富平台。以园区建设为切入点,他们成功打造了东井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默然民安万亩酿酒葡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等十大农业示范基地;累计筹措资金1.2亿元,打造出小关设施种养创业共富、默然民安龙头企业辐射富民等一批农业典型。

  毛皮产业带动,搭建全民创业平台。他们把碎皮缝制作为全县扶贫攻坚的第一主导产业来抓,重点扶持有毛皮加工意愿的贫困户每户一台缝皮机。目前,累计发放缝皮机5600余台,毛皮产业覆盖全县6万多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8%。据初步测算,毛皮产业收入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达到1500元。

  中心村带动,搭建集中脱贫平台。在特色中心村建设中,他们着力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并建立起周转型、服务型、股份合作型、流转加劳务输出型等多元带动农户发展产业的新机制,重点打造了小关田园生态村、西堰头高效产业集聚村、东谷佗考古特色村等28个示范和辐射能力广泛、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心村,成为全县所有村脱贫的示范村、发展的助推器。

关键词:毛皮,产业园区,阳原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