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桥西区“三大课堂”讲好廉政文化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09 11:1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这是桥西区堡子里街道办事处廉政教育漫画展中的一句生动描述。去年以来,张家口桥西区通过三大喜闻乐见的“廉政讲堂”,将廉政理念植入人心,不折不扣地为广大党员干部打了一针廉政教育“疫苗”。

  “固定课堂”布好“廉政知识点”。以廉政文化书法展、影视展播、师德介绍会、“家庭廉内助评比”等各类活动为载体开辟“固定课堂”,使“课堂”中的廉政文化扎根于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以季园等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为宣传阵地,设立廉政文化走廊,营造出“人人崇廉,个个敬廉”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掘蒙古营合唱团、老干部说唱队等文化团体潜力,把精神文明、廉政文化等内容,编成快板、小品、歌谣等倡导文明新风的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唱出去,同时借助廉政文化博客、百姓心声站、廉政文化QQ群等网络宣传阵地,扩大了廉政教育的覆盖面。

  “警示课堂”加深“廉政理解力”。以“警示助廉”为主题组织全区80多名科级干部到张家口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伸手必被捉”理念深入人心;邀请到市委党校、河北北方学院教授,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讲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反腐倡廉制度规范》等书目,辅以案例来警示学习对象,起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法规考试、专题廉政培训、任期述职述廉,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重新温习了廉政制度的相关规定。

  “实践课堂”提升“廉政应用力”。在社区严格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办公”、“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方式,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听证质询、阳光服务三项活动,落实到位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等六项制度,切实使廉政理念点滴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全区各个单位开展了“五查五比五争当”、“孺子牛”、“四手一标兵”的典型评选活动,激发广大干部积极向上、全心奉献的热情。截至目前,该区组织各类“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助学”等各类爱心帮扶89次,走访群众3200余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20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10多条。

关键词:廉政文化,课堂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