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康保县

韩军坝上养河蟹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27 11:2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致富新途径

  今年,他又增加了两处水淖,水淖面积达到15亩,扩大河蟹的养殖。他从沈阳购进1400斤蟹苗,每斤蟹苗48元。

  平时,河蟹只在晚上爬上岸,中秋节前后,每天中午和晚上,成蟹都会爬上岸“吐泡泡”,韩军抓蟹上市销售。

  韩军在公路边安装了一个广告牌,买河蟹的人纷至沓来,市区、张北、康保等地的消费者慕名而来,在村里,就将河蟹销售了。“河蟹不愁销路,沈阳朋友还能回购。”韩军说。

  “八爪横行四野惊,双螯舞动威风凌”。这是郑板桥笔下的螃蟹。韩军建了一个水泥池,他想将河蟹放进水泥池中,方便买蟹人。可河蟹竟然从水泥池中爬了出来。无奈,韩军就将成蟹放进地笼中,成蟹又将地笼的网眼咬了一个口子,逃到水淖里。过了国庆节后,坝上的天气就冷了,河蟹钻到淤泥里不出来了。“今年有2000多斤,没有抓上来。”韩军有些惋惜。尽管这样,他今年仍销售了4700斤成蟹。水淖里的成蟹最大个的长到了3两,根据个头大小,成蟹卖到每斤45至80元不等。

  河蟹的存活期为一年,每年5月投放蟹苗,生长一年,成蟹就自然死亡了。如果河蟹在冬天上市,价格更高,每斤河蟹可以卖到180元。

  河蟹在坝上能否过冬?去年,韩军买来观赏鲤鱼进行实验,在今年开河后,有的鲤鱼长到了七八斤。“如果冬季继续养河蟹,需要在往湖淖里补水,人工在封冻的冰面上凿窟窿,增加氧气供应、进行饲料投喂,在水中放置地笼,人工下到刺骨的冰水里去抓河蟹。坝上冬季养蟹还是一片空白,今后还需要继续去尝试。”韩军说。

   养殖产业新亮点

  韩军在村里试养河蟹成功后,开辟了坝上高原地区高端水产养殖的新路径,成为坝上养殖产业的一个新亮点。

  随行的康保县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康保自古为天闲刍牧之地,一直以来,牛羊养殖是县里的传统产业,但为它属于低中端养殖,存在着养殖与生态的矛盾,且养殖效益不高。

  土城子镇河蟹的成功养殖引起了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今年,康保县又在闫油坊乡、忠义乡、张纪镇等4个乡镇进行河蟹养殖。5月投放蟹苗,9月20日左右上市,将河蟹卖掉后,再进行牛羊的养殖,一点都不耽误。迄今,全县河蟹养殖规模逐渐拓展到250多亩,亩产120公斤左右,销售价格每公斤达到90元。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1800公斤,成为张家口、内蒙古等地人们餐桌上的高档佳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康保县养殖的河蟹,因其产地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海拔1500米左右,属高寒水养殖水产品。河蟹的蟹膏、蟹黄丰满,蟹肉丰富,口感直逼大闸蟹,其级别、品质较高。为保护和叫响这一优质水产品,从去年起为康保养殖的河蟹注册命名为“康河蟹”。

关键词:坝上,康保,河蟹,养殖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