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蔚县民营经济百花齐放华丽嬗变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2-06 11:4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蔚县民营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升级重要一环,通过创优环境、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实现民营经济从“一煤独大”到商贸物流、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生物科技等“百花齐放”的“嬗变”,使蔚县民营经济焕发出新的活力。截至目前,民营经济实体单位发展到17033家,从业人员124738人,2014年完成营业收入230.74亿元,同比增长31.14%,完成增加值69.5亿元,同比增长19.21%。

  创优环境,让民营主体安心、放心、舒心创业。针对环境不优的问题,以打造良好的人文、社会、法治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正风肃纪”、“还利于民”等专项行动,向为官不为“亮剑”,向乱作为“开刀”。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动力,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加快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优惠政策,对创业项目降低门槛、非禁即入,实现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办结制度,削减行政审批事项70项,减少审批材料13项、虚设环节40个,解决互为前置问题6个。

  政策引导,让民间资本“化冰为水”。通过召开煤矿业主座谈会、谈心会,组织参加全县项目观摩、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讲解产业政策,分析发展形势,成功引导50多位煤矿业主向商贸流通、城镇建设、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采取老乡会、串亲会、年节走访、邀请回乡过大年等形式,让蔚县籍在外成功人士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支持家乡的发展,内蒙古河北商会常务副会长庞永武投资4000万元建设小城镇回报家乡、在北京从事煤炭生意十多年的李海峰投资上千万元打造黎源农业示范区带领乡亲致富、吉家庄镇张华带动11名在京创业者返乡生产仿古家具,目前已有40多名蔚县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搭建平台,让民营主体大显身手。县财政每年安排中小企业扶持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信用担保注资4500万元,帮助初创业者和现有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以经济开发区为依托,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降低入园门槛,扶持县内民营企业改造升级、入园发展,已有中天电子、天阳太阳能、兴博钢结构等11个制造业项目入驻,其中8个项目竣工、5个项目投产运营。实施专项奖励,设立工业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晋级升位的企业,从升级当年起连续三年按企业上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企业。

关键词:民营经济,企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