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赤城县

赤城退休老教师写就《古镇龙门所》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5-02-28 11:5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处筹资,付梓出版

  “众人捧月月更明。”张登山说。

  张家口赤城有一位名叫史少华的老人,他对书法和绘画很有研究,他是延庆县人,上个世纪40年代,随父来到龙门所镇。史少华手上有一些有关龙门所镇的资料,张登山多次登门拜访老人,向他了解有关史实。后来,史少华老人搬到了北京居住,为了支持张登山著书,他绘制了明清时期古镇龙门所平面图,张登山将此图收录到《古镇龙门所》书中。

  张家口赤城县原广播局局长崔崇俭曾在组织部门工作过,有龙门所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名单,张登山找到他,向他索要了这份名单,并收入书中。

  张登山不会使用电脑,在编写《古镇龙门所》时,他用钢笔抄写,每天写累了,就到街上转一转,目的是为了让头脑更加清醒一些。

  在《古镇龙门所》付梓之前,险些夭折于经济的桎梏。无奈,张登山只好东奔西走,四处“化缘”出版印刷的资金。在龙门所镇党委、政府,龙门所镇小学、张家口赤城县统计局等机关、单位的赞助下,张登山筹集到1。8万元出书资金,由丰宁印刷厂印刷,第一版印了600本。今年9月28日,《古镇龙门所》印制完成,张登山实现了将此书奉献给广大读者的心愿。

  张登山著书的初衷,就是想让龙门所镇的人都能看上此书。龙门所镇分南、中、北三村,人口有上千人,张登山住在北村。《古镇龙门所》出版后,张登山向乡亲们派发了多本书,一些对当地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说:“《古镇龙门所》一书搜集的内容全面,材料丰富,从细微小事入手,十分耐读。”有的人爱不释手,一口气将书读完。

  《古镇龙门所》作为一本反映地方历史文化的书,具有史志性的特点,作者对龙门所的历史渊源以及经济、文化、军事、教育、民俗、传说、人物等方面的历史和变迁都做了大量的记载,做到了内容详实、结构合理、表述简洁、明快,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张家口赤城县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类似龙门所这样的古镇有七八个之多,如独石口、马营等,其实,每个古镇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目前,只有独石口、龙门所两个古镇的地方志书问世。作为张家口赤城县文史资料系列丛书,张登山所著的《古镇龙门所》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古镇,赤城,龙门,登山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