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老企业的“新生”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3-06 11:4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燕龙包装制品厂是位于张家口塞北管理区华顶创业辅导基地的一家“小”厂,一台看似简单的机器,几名看似“悠闲”的工人,一箱箱通过检验合格的PE包装瓶盖,构成了厂里的“全家福”。

  “这以前是锅炉房,看不出来吧?”企业法人芦会钟对自己的改造颇为自豪。

  燕龙包装厂一直是塞北现代牧业液态奶瓶盖的独家供货商。2014年9月,企业入驻塞北华顶创业辅导基地,租用了基地里某企业的一个原有锅炉房,成为入驻基地的第一家企业

  “落户创业辅导基地,不是因为别的,就是看上了这里的老厂房”,谈及初衷,芦会钟并不掩饰。

  华顶创业辅导基地的前身是市华顶乳业有限公司。2010年,由于设备落后,塞北管理区对其实施了行政性关闭。关闭后,管理区及时帮助企业转型,注册成立了华顶创业辅导基地有限公司,除了保留原有锅炉房等处外,还在厂区内新建了1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混凝土结构厂房,构筑起吸引企业入驻的“孵化池”。

  芦会钟用数字为记者罗列了入驻华顶创业辅导基地的好处:如果自己建厂房,400平方米厂房投入最少150万元;而入驻创业基地,签订5年期入驻合同,租金只有10万元。因为省去了厂房建设费用,他们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厂房的装修改造和设备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除了成本优势、时间优势外,入驻基地还节省了运输成本。”他告诉记者:“产品从北京运到塞北,运输费就能占到利润的5%左右,如今这些省下资金,全都成为了企业的利润”。

  “倒闭的老企业,大部分都有一定的场地基础,如果运作得好,不仅不是包袱,还能创造财富。现在已有两三家企业与基地进行了合作洽谈。”对于基地的发展,塞北管理区工信局局长徐开宇信心满满:现在基地正计划引进一批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资源,使其在创业策划、技术支持、资金融通、人才培养等服务功能方面更加完善,相信这也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塞北

关键词:企业,塞北,基地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