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五地专家助力康保西土城金代遗址考古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2015-03-16 11:2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土城城址考古工作推进会现场。长城网 张世豪 摄

  西土城出土的部分文物。长城网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15日电(记者张世豪)14日,河北省康保县西土城城址考古工作推进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河北省文物局、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张家口市考古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为西土城考古发掘工作“把脉问诊”。会前,与会专家教授一行还到西土城古城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悉,西土城城址是河北省张家口地区一处辽金时期大型的地方城址。2013年7—8月份,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考古队对西土城城址进行了专题调查。2014年6—9月份,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示,对西土城城址进行了部分地段的试掘,面积为530平方米,较全面掌握了该遗址的保存现状,进一步明确了该城的始建、沿革年代、基本性质、功能以及布局等。

  会上,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陈灿平、张娅红,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刘晓溪,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瑞青,康保县历史民俗协会副主席、县第一中学历史教师王小宝分别就《2013-2014年西土城城址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的主要收获》《西土城城址南侧盐淖近2000年以来环境变迁与人类活动研究的构想》《吉林大安尹家窝堡辽金土盐制作遗址2014年发掘收获》《康保县西土城城址性质考略》论题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教授就康保县西土城城址的功能性质,城址保护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加强西土城城址保护研究的意义和下一步考古工作布置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对2015、2016年的西土城考古发掘、保护和定性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表示:康保西土城遗址是金界壕沿线保存最为完好,金代遗存丰富,含“金”量极高的城址。从城址的规模大小、历史地理交通位置、出土文物和历史史料等方面分析,西土城是辽金时期北方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要城址,是金代抚州城的可能性极大,下一步将在区域考古领域进行多方合作,共同推进西土城考古工作向纵深发展。

  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表示:今后康保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土城的考古挖掘工作,力争今年考古发掘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关键词:西土城,古城,遗址,抚州城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