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尚义“百姓银行”为民播下致富“种子”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3-25 14:0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和服务社贷款既省事又快捷,一个电话就把贷款送到家里来了,真是为咱老百姓着想。”说起农户自立服务社,张家口尚义县南壕堑镇安宁街村民姚凤莲赞不绝口,她靠服务社贷款1.2万元,通过滚雪球式发展养羊,3年发展到了100多只,每年收入7万多元。

  自尚义县扶贫办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注册成立了“尚义县农户自立服务社”以来,尚义积极开展对贫困群众小额信贷业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路子。截至目前,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7854.35万元,扶持种养、运输、商贸流通、生产加工等产业,全县共有3105贫困户、10867贫困人口受益,农户年增收30%以上。

  农户自立服务社自成立以来,按照全县的错季蔬菜、特色养殖等产业发展和人口分布情况,划分了5个片区。坚持帮贫困农民所需,把为民服务融于小额信贷业务中,贷款人通过组建5人小组相互担保的方式,解决贫困户没有抵押从其他部门贷款难的问题。自立服务社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实行第一时间、送款上门、收款到户的便民措施,不让农民跑腿,农民亲切地称服务社为“百姓银行”。小蒜沟镇大洼村养鸡大户王世福,因资金周转困难需要贷款,由于他每天忙着送鸡蛋,服务社人员就到王世福的家里为他办理贷款。到了村里,得知担保人在地里忙活,工作人员又一头汗满身土到地里找担保人,在拖拉机的轮胎护板上签字办了手续。

  服务社贷款额度在3万元以下,采取“整贷零还”的方法,从贷款第三个月开始,每个月还贷款总额的10%,一年内分10次还清,贫困户还款压力不大,服务社的风险也小,使资金快速有效周转,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扶贫效果。服务社在搞好信贷服务的同时,还延伸服务内容,根据贫困户的不同需求,为贫困户发送种养殖科技书籍1000多本,编印发放了《种养殖实用技术资料》2000多册,提供市场信息200多条,连接起农户与市场的桥梁。

关键词:尚义,服务社,贷款,贫困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