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尚义县“多能互补”打造优势产业升级版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4-01 10:3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多年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尚义县发展的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张家口尚义县抢抓我市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在充分发挥现有风电产业基础规模优势的同时,锁定建设国家级千万千瓦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继续扩模增量、创新拓展,全力打造由风电产业向风电、光电、抽水蓄能三位一体、多能互补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升级版。

  风电产业优势勃发。 尚义县风电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如今已经成了尚义县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到2014年底,全县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51.9万千瓦,装机增量位居全省首位。为扩张风电产业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尚义县不断优化各项发展环境,进一步充实完善强强联手、企地合作、互利共赢的招商引资机制,目前,全县规划的21座风电场区已与11家“国字号”和大型风电企业签约风电开发500万千瓦容量协议。按照逐年推进、滚动发展风电产业的总体开发规划, 2014年全县实施了华能风电等9项建设项目,新增风电装机14.7万千瓦。 尚义县还针对风电限电压力制约发展的问题,建成了大青沟500千伏升压站,为本县大规模风电电力开发和外送提供了有力保障。

  光电产业强势崛起。依托境内的优势资源, 尚义县委托河北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对全县光伏发电资源进行了总体规划,编制了《尚义县光伏发电规划工程报告》,全县共规划光伏电站42座;成功引进了江苏顺风、上海航天、海润科技等一批光电开发龙头企业,签约总规模400万千瓦。 2014年,全县新增光电装机19.5万千瓦,同时有21个光电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今年全县将完成顺风8万千瓦、元辰10万千瓦等5项光电建设工程,年内新增光电装机30万千瓦,总量突破50万千瓦。为对接国家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国家级太阳能示范基地建设,尚义县还在北大滩大营盘乡10万亩盐碱滩未利用地区域规划了总投资320亿元的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园区,力争今年获得国家批准,启动实施一期工程,并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抽水蓄能顺势而上。随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产业的顺势崛起,为实现建设多能互补千万千瓦新能源示范县的目标, 尚义县依托坐落在本县的我市境内库容量最大的友谊水库这一优势,与华电福特公司合作,启动了总投资50亿元、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同时加大与国家能源局的沟通力度,确保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目前,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选点规划工作,各项前期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跟进,年内工程区将全面启动“五通一平”基础工程。

关键词:产业,尚义县,新能源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