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河北开展七项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农产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4-07 16: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做监测工作

  资料图:河北省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做监测工作。(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4月6日讯(记者 吕晓红)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印发《河北省2015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提出2015年河北省将强化源头治理和执法监管,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控制,推进监管能力和制度机制建设,确保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今年,河北省将重点开展7大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消除行业“潜规则”生存空间。农药及农药使用专项整治重点针对违规生产经营禁用农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违法使用禁用农药、超范围使用限用农药。“瘦肉精”专项整治重点针对饲料生产、养殖饲喂、收购贩运环节添加“瘦肉精”的行为。生鲜乳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无证收购运输生鲜乳和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养殖抗菌药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兽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未按规定销售和使用兽用处方药、超剂量超范围使用抗菌药、不执行休药期等行为。生猪屠宰专项整治继续抓好生猪定点屠宰场清理整顿,重点打击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违法销售和屠宰病死猪的行为。水产品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养殖及育苗过程中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等禁用药物和不执行休药期的行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集中在春耕备耕、“三夏”、秋冬种等高峰期,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水产苗种、农机具等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要求,河北省今年将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示范县建设,以农业部确定的74个“菜篮子”产品主产县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所在县为重点,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示范县”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达到标准,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打好基础,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在大力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方面,2015年,河北省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00个以上,培育一批以“三品一标”和“一园两场”为基础的安全优质知名农产品品牌和生产基地。

  此外,河北省还将加快推动追溯体系建设,2015年底前,完成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省级建设,实现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对接。同时开展追溯试点,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纳入申报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的必备条件。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专项治理,河北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