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北:驭风布“云”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带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4-08 15:0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掠过坝上张北的风威猛、粗犷。

  走进大河乡石湾子村,蓝天白云下,一根根风力发电机犹如擎天之柱,密密麻麻,迎风转动。

  转过一个丘陵大坡,只见明媚的阳光下,蓝宝石般的光伏太阳能板,一行行,一排排,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距此几十里地的馒头营乡二圪塄村外的盐碱滩里铲车轰鸣。3月24日,张北15兆瓦太阳能热发电站项目在此开工,不仅填补了张北光热发电的空白,还为张北县打造全国首个风光热应用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全国最大的风电、光伏及光热项目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投资180亿的云数据中心项目又在张北县庙滩产业园开工。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将北方区域约80%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量放到张北,把张北打造成为阿里北方区域结算中心……

  坝上张北,究竟是靠着什么魅力成为风光热、云计算这种“高大上”绿色产业的承接地?

  看张北如何“驭风聚光”?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曾经造成了张北恶劣的自然环境,张北的太阳光也因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令人头疼。

  如今,“风”“光”已经成为张北发展新能源的坚实基础:全县属于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县域内风能资源可开发潜力达500万千瓦以上,优质风能资源达350万千瓦以上,为国家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898小时,是河北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全县可开发光伏资源达800万千瓦,用于光伏开发的未利用地总面积达83.11平方公里。

  充分分析自身的优劣势,张北高唱“风光歌”,先后引进了中节能、国电集团、中广核集团等10多家央企在内的30余家大型新能源企业。2014年7月,张北县又与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订了200万千瓦张北大型光伏基地项目。

  如今,张北正致力于推进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经济强县。在其新产业布局中,新能源产业占据了大半江山。目前,全县风电装机228万千瓦,已建成光伏电站12万千瓦,两项均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由单一风电的链式发展走向了集风能、光伏、光热、化学储能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初步形成了集风能太阳能开发、设备制造、运营维护、运输安装、科研示范、检测认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面对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态势,张北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乘势而上,强力推进风光产业集群化发展。他们不遗余力引进中信、协鑫、云计算等大项目,实施了国家风光储二期、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绿色大项目,推动了新能源产业和云计算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4年,张北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2万千瓦,位居全国(县级)第一,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28万千瓦,位居全国(县级)第二,张北云计算产业园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大数据基地,云计算产业实现零的突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张北,产业,计算,发展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